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峰路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九峰路转(图)

  以前的余永路每逢下雨道路就变得泥泞不堪。

  

九峰路转(图)

  新修建的余永路。记者王健摄

  “路宽了,人心宽了;路端了,人心端了;路平了,人心也平了。”这是周至县九峰乡余家村72岁的武文知老人,面对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近几年来,周至县农村公路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武老人的这一番话,实际上也是当地广大农民内心的真实感受。

  路不好,干啥都难

  九峰乡位于秦岭北麓、周至县东南区域,因“一岭九峰”而得名。所谓的“一岭”便是凤凰岭,“九峰”则是凤凰岭上大小九座山峰:虎头峰、鹰嘴峰、搭仙峰、黑虎峰、大仙峰、吊钟峰、药王峰、舍身峰和观音峰。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只可惜农村道路建设的滞后,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的脱贫致富。直到2004年,九峰全乡21个行政村,没有一个村通上柏油路、水泥路,村上的路只有乡间小道,村村相连的都是砂石路面,一到雨雪天气,腿脚不好的老人、出村上学的娃娃就会被困在家中。2002年,余家村一家农户给儿子娶媳妇时,接媳妇的农用车在宽不过三四米的砂石路上翻了车,新娘和亲戚们被掀翻进了路旁的白马河里,湍急的河流将新娘冲出老远,险些酿出人命来,本来是喜事差点办成了丧事。

  村民陈鼎新,是远近闻名的务果能手,他家栽的猕猴桃、苹果,果子模样好,味道鲜,收果子的人看了都说好,可就是卖不上价钱,一公斤猕猴桃要比市场低四五角钱,原因很简单,就是出村路太差了,客商的车开不进村,即使自家将猕猴桃装车运出,三倒两倒加上道路崎岖颠簸,运出的果子由于磕碰损伤,降了等级也卖不上好价钱。

  迁走祖坟也要修好路

  面对通村道路困扰,县、乡党委、政府领导和广大村民,对于尽快改变这一落后面貌,表现出了迫切的心情和愿望。南面是山,东面和北面是河,西面又和别的村接壤,余家村村民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村连续三届乡政府没有打通的一条长2.5公里的半截路,2003年被县里列为了村路建设“一号工程”。为了打通这条路,要把邻村的一块十七亩地从中间切开,人家的村民想不开,乡干部们腊月二十八冒雪还在赶往村民家的路上……最终,北千户村的村民们想通了,要富咱们要和大家一块富。这条断头路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打通了,它打通的不只是路,打通的是民心。

  “一号工程”告捷,为九峰乡的修路工程做出了示范,村民们表现出了极高的修路热情,户户投劳、人人出力。联新村书记杨茂林带领大伙修建出村公路时,需要在联峪河上修建一座桥,可是资金十分有限,杨书记想起了自己在县建设局从事桥梁设计工作的一位同学,可当时人家在山里的施工工地上,杨茂林等几位村干部,就带上干粮跋山涉水找到这位同学,当他掏出500元感谢费给对方时,没料到对方一句:“就不兴我为扶贫出点力?”最后这位同学义务为桥梁进行勘测、设计。他们还利用区域内河流众多、砂石料丰富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成本,最后仅投入了不到6万元资金,就建成了这座造价达12万元的“同心桥”。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由于征地、拆迁等原因,难免会触及到部分村民的利益,经过村干部做工作及一些照顾群众利益的补偿政策,矛盾都会较快化解。寇家堡村在修建出村公路中,需要通过一片坟地,在农村迁祖坟可真不是一件小事,正在村干部犯难时,村中已是87岁高龄的邢耀卿老人,率先与家人将祖坟迁移走,在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带动下,仅仅几天20多座祖坟就被迁移。

  现在,九峰乡21个行政村均实现了出村路变成水泥路、柏油路的目标,建成出村公路40.5公里,成为全县样板。乡亲们再不用为收获的粮食、水果运送不出去而发愁了,去年6月,九峰乡还承办了县里第一届“鲜果采摘节”,乡长朱建平别提有多高兴了,光这一下子,当年全乡净增了344万元。

  脚踏实地才能走上“致富路”

  九峰乡,仅仅是周至县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周至在农村公路建设上除了争取市上政策、资金支持外,县上多渠道想办法,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先后采取捆绑式建设的方法,将农村公路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植树造林、重点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结合起来,综合利用有限的建设资金,发挥投资的最大效益。干老百姓想干的事,修老百姓想修的路,就会得到村民的双手赞成。在全县修建通村公路过程中,骆峪乡向阳村在外办厂的企业家丁伟光自愿投资200万元,为本村修建了出村路;民营企业海山公司义务出动大型施工机械,并承担路线测量、施工设计等任务,帮助司竹乡竹护村油化出村路2.5公里等。

  目前,周至县已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公路总里程达1167.57公里,而乡道、村道公路就达到882.42公里,370个行政村通了公路,其中3个乡镇已提前实现行政村,村村通上水泥路、柏油路,广大农民高兴地说:“现在是钱多了路多了,路多了钱更多了,咱真真是脚踏实地走上‘致富路’了”。

  记者王彬实习生曾世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