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内声讨美国黑脸:内忧外困后扁时代提前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内忧外困,再加上民进党“四大天王”也暗中离心离德,陈水扁正面临其从政以来的最大危机

  陈水扁在路上,却发现路越走越窄,越走越偏。

  在辛苦进行“迷途外交”之时,陈水扁被美国无情地拒于其本土之外,如果飞机要停靠也行,只能是阿拉斯加或者夏威夷,加油5个小时后就走,否则免谈。悲愤交加的陈水扁只好取消过境美国,转向他途。一路上,阿扁团队遮遮掩掩,谁也不知道他即将飞向何方。

  但是民进党首度党务“革新”会议却没有半点含糊,对陈水扁及其家庭的批评公布于大庭广众之下。整个大会的现场气氛犹如一场腥风血雨的“革命”大会,陈水扁及其家庭成为众矢之的。民进党“立委”李文忠不客气地痛批:“不要鸡犬升天!家庭医师管医疗人事、御用律师变成监察人……这是没有分寸!”

  内忧外困,再加上民进党“四大天王”也暗中离心离德,陈水扁正面临其从政以来的最大危机。而18%的支持率新低即是一个明证。

  美国不给好脸

  首先拋弃他的是美国。此前台湾曾放出消息称,陈水扁将在访问中美洲时过境美国纽约。一时间台湾绿营群情激昂,兴奋不已。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

  美国不仅不让陈水扁过境纽约这个世界之都,连旧金山也没让他去,甚至让他只能在阿拉斯加等非美国本土地区加油,时间限定为5个小时。陈水扁当局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说:“这次过境服务是特定时空的特定产物,台湾可以接受不过境美国本土,但美方态度不应如此强硬,至少不应限制停留时间,实在是欺人太甚。”

  受辱的陈水扁此后干脆取消了美国之行,甚至还传出要取消拖延多年的对美三项“军购案”。

  岛内专家普遍认为,美国此举是对陈水扁今年年初“终止国统”的报复性举措,相比于马英九此前在美国受到的高规格接待,这次美方的举动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麻烦制造者”陈水扁已被拋弃的分析。

  党内声讨阵阵

  从上任以来,陈水扁一直采取用“外交”换“内政”的办法,来操作他的“选战政治”。台湾的“外交”本来就只能偷偷摸摸进行,但是陈水扁却反其道而行,为了表功,经常在与当事国未完成交涉前即刻意透露风声。搞成了,即大肆宣扬“外交”胜利;搞不成,即转移焦点,痛斥“大陆打压”,在岛内凝聚所谓同仇敌忾的心理;结果不论“外交”成败,对选举都是利多于弊。

  但是,此次情况似有不同。民进党救亡图存会议上地方代表的怒火,让身在海外的陈水扁也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即使是民进党“四大天王”中最挺扁的游锡堃也公开说:“‘第一家庭’如果有错,就要道歉。”

  在去年年底县市长选举失败后,民进党这个靠选举起家,而“执政”成绩一塌糊涂的政党突然失去了方向,此后弊案连连,但是陈水扁在这一过程中,始终没有承担任何责任,而是通过撤换“行政院长”谢长廷等手段敷衍了事。

  4月初,国民党“立委”爆料,说吴淑珍从SOGO高层那里接受了总值高达880万新台币的购物礼券,虽然“总统府”一再否认,但是此后SOGO员工出来检举揭发,使得弊案的调查层层推进。虽然陈水扁在位6年,始终没有被任何弊案击倒,但是对其声誉的影响仍然是显著的,其支持率也掉到了历史最低点,只有可怜的18%。

  民进党拋弃陈水扁?

  在民进党声望不停探底之时,民进党内悲观人士说,“不知道还有没有更深的底?”政治本来就是一场交易,而当民进党这条大船无法为大家遮风挡雨之时,有的人已经开始跳船自谋生路。从1月份开始,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愤然退党,到3月份“立委”林为洲退出政坛,人心思动。

  此时此刻,民进党“四大天王”也顾不得党的死活,自保要紧,连与陈水扁走得最近的游锡堃都出面批评陈水扁一家了。而吕秀莲则开始“打着红旗反红旗”——她口口声声要求清查弊案,还陈水扁清白,实际上是希望319枪击案、SOGO礼券案能最终置陈水扁于死地。

  再看“行政院长”任上的苏贞昌,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之际,推出了被称为“苏修主义”的“行政院版”两岸经贸政策,想搭国民党大陆行的顺风车,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明显表现出“府院不同调”。

  谢长廷则是在卸任后,婉拒“总统府”秘书长的安排,去美国哈佛短期进修,并依然畅谈“和解共生”理念,与陈水扁当局越走越远。虽然近来他有可能接受民进党方面的安排,出马竞选台北市长,但政治分析家更愿意将此理解为重新争取舆论关注、重续政治生命的举动。

  从目前的态势看,陈水扁在党内的威信日益走低,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与他划清界限。但历来善于玩弄权术的他看来已经无所畏惧,并将依靠基本教义派的支持,继续走他的路,以求“独派共主”的容光。

  目前的悬念在于,是民进党拋弃陈水扁,还是陈水扁玩死民进党。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家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