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子发飙老妈请假补“功课”家庭作业要签字的“硬性规定”让家长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报道因前一天家长“马虎”忘了给孩子的作业签字,大哭大闹的孩子居然让父母请假去学校“补签”。昨天,一位家长就学校应不应该把签字当成一种“规则”提出质疑。

  昨天,刚刚上班的林女士接到上三年级的儿子打来的电话,孩子在电话里又哭又闹,说就因为她没在作业本上签字,早上被老师在课堂上公开批评,必须立刻到学校“解释”
,并“补签字”。

  尽管林女士一再跟孩子说在上班,但儿子越哭越凶,她只能请了半天假到学校去“搞定”。这着实让工作繁忙的林女士很不愉快。她表示,开家长会的时候,不少家长就都觉得这种“硬性规定”很烦。

  记者采访发现,锡城几乎每所小学都有“签字”的规定,只是对象和方式有所不同。大部分学校要求家长对学生是否完成作业进行检查,然后签上“已阅”或“已完成”的字样。部分要求严格的老师还要求家长“仔细检查”,包括作业有没有少做、语文作业有无错别字、数学题目有无明显错误等。只有少数学校不硬性规定要对书面作业签字,只要求对一些口头背诵、阅读等无法看到的作业检查,并在作业本或家校联系本上签字证明。

  签字应否成为一种硬性“规定”?学校、老师、家长,甚至孩子都有自己的看法。一些学校的负责人解释,这是为让家长也能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而不是只关心孩子期末的成绩。从教3年的袁老师表示,家长签字能约束一些不自觉的孩子,对帮助他们认真学习有益处。一些反对签字的家长认为,这个多年来“流行”的教育方式早就只流于形式,毫无意义。一些孩子也认为每天让父母签字很麻烦。特别是父母回来晚了,还要爬起来提醒,否则会被老师责罚。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可以让签字成为“自选项目”,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让家长在家校练习本上做阶段“报告”,这样做既解除了家长的麻烦,又能让家长主动督促学生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