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民发起“三年不买房行动”对抗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5月12日消息(记者王涛)近年来许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很多人有心买房却囊中羞涩,硬撑着凑齐“首付”又不甘心从此沦为“房奴”。五一前后,深圳有人发起“三年不买房行动”,以对抗不良发展商与楼市炒家的掠夺,已有近两万人报名参加这一不买房行动。

  “为了不做房奴,为乐意辈子不再背负这沉重的债务,请大家一起参与到我们的不
买房行动中来。”说这个话的人叫邹涛,1974年生人,在深圳一家公司任职。4月26号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大家坚决不做房奴——三年之内不要买房。这封信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并得到各地群众的响应,截止5月号全国已有1.6万多人报名参加这项不买房行动。

  

深圳市民发起“三年不买房行动”对抗高房价

  高房价令市民只能望房兴叹(来源《深圳晚报》)

  为了更好的和关心房价的市民沟通,邹涛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和邮件地址,咨询和支持的电话像雪片一样立刻包围了他,他还跑到深圳的房交会上去散发名片,劝大家不要买房。邹涛的想法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响应,深圳有个市民准备把刚买的房子卖掉,用实际行动来声援他。

  邹涛表示,“我所说的不买房不是永远不买房,而是想买到性价比更好的房子,在房价回归理性之前,希望大家能共同行动起来,用好自己得之不易的血汗钱。”

  记者:你为什么让大家都不卖房?

  邹涛:我们号召大家三年不买房其实不是永远不买房,让大家理性购房。因为现在的房价是虚高的,有人为炒作的情况存在。

  记者:如果大家都不买房,我们应该住在那里呢?

  邹涛:这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其实我们可以租房。租房首先很方便,也可以根据你工作地点来选择。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通常认为买了房以后才是自己的财产,其实很多人是贷款买房的,如果你的收入发生变化供不起楼了,那银行就会把房子收走,所以还不是你的房子。

  记者:那你现在住什么样的房子?

  邹涛:我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住。

  记者:你今后也不会买房吗?

  邹涛:我觉得四年之内我不会买房。

  记者:你认为通过你和你的不买房运动,能有多大能量改变高房价的现状?

  邹涛:我发起这样的行动被人关注,我觉得是个悲哀!不应该有这样的运动,不应该有我这样的人存在,这是整个社会都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有人说,邹涛是一位极具良心的民间公益志愿者;也有人说,他是想借着不买房这个幌子炒作自己;还有人分析说,这种“三年不买房行动”实际上是一种“网络起哄”的行为,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

  其实冷静下来想想,不买房行动能够撼动高房价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它实际上是公众对房价暴涨的不满情绪的宣泄,不可能产生实际效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它却实实在在的反应出,群众对于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的强烈抵触,这样的不满和呼声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