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清一拖拉机翻车造成3死10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1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在德清县莫干山南麓筏头乡佛堂村,村民王大妈抱着刚满周岁的孙子,从屋里打完电话出来,刚走到距离家门30米的公路上,突然看到一辆满载着人的农用拖拉机从坡道上冲了下来,车头栽在公路西边的小土坡上,然后从土坡翻滚而下,最后倒在路东面的竹林里,车上的人和笋散落一地。

  车祸发生后,德清县委、县政府积极展开了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车祸造成2人当
场死亡,1人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2人生命垂危,其他8人不同程度地受伤。

  

  刹车不灵强行停车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一些滚落到路边的野笋,被救援的群众捡放到路边,路边的竹林被压倒了一大片,整个场面一片狼藉。德清县交警大队正在将拖拉机拖走,拖拉机只是车头略微有点凹进去。

  目击者袁金方说,拖拉机上共载有13个人,3人在前车厢,10人坐在后面车厢,当时正走下坡路,驾驶员发现刹车不灵,想冲到左侧山体的斜坡上,强行停车不果,翻到路面把坐在后面的10人抛到路面,失去控制的拖拉机翻倒到竹林里。

  参与抢救的村民袁琴华说,她当时被吓懵了,等平静下来,才想着报警救人。

  

  早晨四点结伴上山挖笋

  据记者了解,12点25分,伤者被送到德清县人民医院急诊室进行抢救。

  在德清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记者见到了37岁的伤者潘尤霞。“刚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我就有点害怕,车速比上山的时候快多了,一直抓着旁边的护栏没松手。发生车祸的时候,驾驶员的刹车不好用,直接冲到坡上,把我们翻在路上。当时我就晕了,醒来的时候发现右肩部隐隐作痛。”她告诉记者,车上共有6男7女,她是最年轻的,其他人都年过50。大家觉得山上的野笋熬汤十分鲜美,早晨4点多相约一同去挖笋。

  昨天下午5点30分,记者从德清县人民医院获悉,67岁的伤者徐法元送医院时,神志不清,生命垂危。经CT诊断,脑部挫裂伤,转ICU室里继续抢救。另一位54岁的伤者谢根芳被送到医院时头部受伤情况不明,但脾脏破裂,医院急救中心马上进行了脾脏切除手术,但由于脑外伤程度不明,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仍在监护之中。除肇事司机受轻伤外,其他7位仍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将继续留院观察。

  事故发生后,德清县交警部门对驾驶员夏某进行了调查。据该县交警大队的领导介绍,该农用车有正规牌照,夏某也有驾驶证。事故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纵深

  农村道路管理存在盲点

  今年5月7日,在云南省盈江县,一辆载客的手扶拖拉机在途中坠河,拖拉机上的9名乘客当场死亡,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司机受重伤。

  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这起交通事故是由于肇事拖拉机当时车速太快,司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的,另外,手扶拖拉机违章载客也给这次车祸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2月3日,金华东阳市千祥镇大路村史新春驾驶载有30余包草药和乘有9人的牌号为浙G4743小型拖拉机,从磐安县新渥镇驶往东阳市千祥镇,途中翻落到落差达7.1米的水沟里,造成5死3伤。

  经初步调查,该起事故的原因是拖拉机驾驶员驾驶制动不良的车辆上路行驶,且严重人货混装所致。数据显示,占金华全市机动车总数2.7%的拖拉机,去年全年就发生上报交通事故371起,占上报事故总数的9.16%,占死亡总数的12.45%。4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有2起涉及该类车型。

  在2005年,在我国45万起交通事故中,农用车和拖拉机造成的事故占10%。2003年,我省共发生农机事故2475起,造成650人重伤、4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62万元。

  一起起事故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悲剧的发生,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认为,按照道路交通法规,农用机动车只能拉货不能载人。目前在我省农村的一些地区,道路状况差,车辆安全性能低,农民的文化素质相对较低,交通法规知识匮乏,交通安全意识差。加上受传统习惯的影响,交通行为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受财力、物力、人力的制约,在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繁重的管理任务面前,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只能将大量的警力和装备集中投放在国道、省道、市区道路的交通管理上,农村道路的管理相对薄弱,存在着不少盲区。

  ■链接

  拖拉机发生事故常见原因

  1.无牌行驶,使拖拉机得不到应有的年度检验,不能及时地维修处理存在的故障。

  2.无证驾驶。开车不办驾驶证,没有经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不能掌握过硬的操作技术。

  3.开拼装车。驾驶拼装、改装、改型车,甚至开早已报废的车,车辆技术状态差,不安全因素大。

  4.疲劳出车。为了赶活,机手加班加点,不休息,日夜兼程,造成反应迟钝,行车时打瞌睡。

  5.违章抢道。违反道路交通规则,不在专用道上行驶,与汽车、行人抢道,争夺路面。

  6.多拉快跑。只顾换钱,超载、超速、超时现象严重,产生的巨大惯性超出了车辆本身的制动能力。

  7.客货混装。许多机手在运输途中收费捎客,或让亲朋好友搭乘,一旦发生事故,就不是一般事故。

  8.酒后逞强。刚喝完酒觉得行,上路风一吹酒劲发作,手脚不听使唤,机车失控。

  9.灯光不良,刹车失灵,无后视镜。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摘自中国农业信息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柴鸿 实习记者 张嘉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