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护士荒"折射医疗观念扭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48 广西新闻网

  5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近日透露,我国400多家综合医院护士严重不足,医院普通病房平均每个护士要护理近3个病人,重症监护病房要护理1个病人,而国际上普通病房平均每个护士护理1名患者,重症监护病房则平均有5个护士护理1个患者(据《北京娱乐信报》5月11日报道。

  各医院的护士为什么长期数量不足,不能满足临床护理的需要呢?笔者认为,原因
无非两个方面:一是某些医院为了降低医疗成本开支,不断压缩护士编制,削减护士人数;二是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不高、待遇普遍偏低,抑制了人们从事护士职业的热情。更这两方面的原因归结为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则是长期以来我国临床医疗存在着一种落后的、扭曲的医疗服务观念:重治疗、轻护理,只求将患者的生理疾病治好,而忽视了患者心理和精神疾病的康复。一句话,医疗服务缺乏应有的人文关怀精神。

  之所以说重治疗、轻护理是一种落后的、扭曲的医疗观念,是因为这种观念与现代医疗观念背道而驰。随着人类医学和临床医疗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人的健康不仅仅是生理上的健康,更是心理上的健康;医学不单单是科学技术,而是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因而,医疗服务不单单要治疗患者的生理疾病,更应该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不仅要把患者的病治好,更要向他们提供优质的精神服务。这就是“生理—心理—社会”医疗观念或模式,这种观念、模式早已成为世界医学和临床医疗发展的潮流。

  我们经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高质量的护理会有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而低质量的护理,则不仅会阻碍和延缓患者的治疗和康复,而且会进一步恶化护患关系、导致护患纠纷:当一名护士要照顾的病人太多时,她们所能做到的只是打针、发药,而不可能经常主动接近病人、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为病人提供帮助。常常是,护士们觉得自己忙得晕头转向,而病人却对护士的工作不满意,双方相互埋怨,相互不理解。

  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国家临床护士人数与医院床位数的比例,就反映了这个国家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的高低。医疗改革重在制度建设,同时也有赖于医疗观念的变革,摒弃重治疗、轻护理的落后医疗观念,逐步树立“生理—心理—社会”的先进医疗观念,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才可能有质的跨跃。编辑:黄皓作者:叶玮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