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召开纠风工作会议对教育乱收费进行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11日讯今日,哈尔滨市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召开哈市纠风工作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负责人会议,通报了哈市今年前4个月对教育乱收费和挤占挪用教育经费、医药购销、城镇拆迁中侵害市民的合法权益等问题的纠风情况。

  查处8名考研作弊生

  哈市有关部门共检查26所中小学校,查处“黑补课班”2个,处理责任人3人。针对社会反响大的高中毕业年级补课费问题,哈市决定拟由教育、物价、财政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已初步确定按课时数计费标准。

  哈市还加大了对招生考试的监管,对8名考研作弊考生进行了调查处理,对其中4人通报批评。改进中招政策,重点校统招额增加481人,择校生减少440人。纠正了呼兰区腰卜乡永利小学出卖校舍问题,挽回损失15万元。

  打击医药购销领域贿赂

  在前4个月的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工作中,哈市联合调查组通过直接到各

医院药剂科和财务科查电脑、查账目、查药品的方式,对中标价格、品种使用、明码标价等9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检查哈市市区、方正县、通河县、宾县、阿城市医疗机构32所,多数医疗机构中标药品使用率在85%以上,药品差价率控制在15%以内。

  整改3处饮用水源地

  哈市加强了治理企业违法排污工作,在哈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化工、造纸、酿造、制药、食品加工企业为重点的流域污染企业专项检查工作,共排查企业205家,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35处,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3处饮用水源地及77家企业予以了限期整改。受理噪声污染投诉电话815件(次),办结531件。

  查处绿化小区违规办证

  哈市严格规范房屋拆迁行为,前4个月查封擅自拆除现场1处,查处擅自强迁事件5起,制止野蛮拆除12起,停止7家单位承揽资格,降低5家单位信用等级。其中,哈市在对道外区绿化小区、二十道街危房改造项目拆迁中违规办理房证套取高额拆迁补偿金等问题调查中,哈市纪委、市监察局历时两个多月,查阅规划审批、土地登记、房屋产权登记档案近500卷,对4500余户的公产房屋管理档案和有关材料进行了查阅和对比,对近百册票据与账簿进行了核对,取证300余份,现暂扣涉嫌违纪资金36万余元,对数十名违法违纪人员的有关责任追究工作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此外,哈市加大清理欠工程款力度,截至目前,又追还拖欠款4315.25万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27.6万元。

  治理公路“三乱”问题5个

  截至4月末,发现并整改公路“三乱”问题5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哈市从4月起分别取消多项

出租车收费。据测算,减免这15项收费后,每个月将为开捷达车型的出租车司机减负300元左右,夏利车减负240元左右。从4月28日起,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部门将为驾驶员发放临时补贴500余万元。

  哈市公布了今后纠风工作的重点,将认真纠正教育乱收费和挤占挪用教育经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违法排污占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城镇拆迁中侵害市民的合法权益问题;企业改制中侵害职工利益问题;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