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安市长樊金龙就运河之都研讨会接受媒体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00 中国江苏网
淮安市长樊金龙就运河之都研讨会接受媒体专访

淮安市长樊金龙接受记者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淮安市长樊金龙就运河之都研讨会接受媒体专访

淮安市长樊金龙谈运河之都学术研讨会


淮安市长樊金龙就运河之都研讨会接受媒体专访

淮安市长樊金龙接受采访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淮安消息(记者 徐斌 蔡志红 孙翔鸣):“举办此次‘运河之都’全国学术研讨会,意义在于传承运河文化、运河文明,确立淮安‘运河之都’的历史地位,挖掘淮安‘运河之都’的历史文化内涵,将‘运河之都’打造成淮安城市名片,扩大淮安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为淮安加快发展创造优势!”11日下午5时,在办公室里,淮安市长樊金龙接受了本网独家专访,谈起5月13日在淮召开的“运河之都”全国学术研讨会时,一语道出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专访实录。

  江苏网:各位中国江苏网网友大家好,咱们现在在淮安市政府樊金龙市长的办公室。樊金龙市长将接受我们的专访。

  樊市长,您好,今天我们聊“打造“运河之都”新形象,展示“运河之都”新风采”这一个话题。咱们淮安定位成“运河之都”,当初是处于怎样一个背景?

  樊金龙:我想还是处于中国的“京杭大运河”来开始我们的话题来讨论。最近大家也都知道了我们国家准备把“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该说这个消息对我们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京杭大运河是我们几千年来中国、中国人民这种智慧的结晶和象征。

  同时,一条京杭大运河又是承载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几年前的辉煌,所以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在全国、全世界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很大的认知度。看整个中国以前的历史古代的文明,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就是看我们中国的京杭大运河。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她进入了几个阶段,其中有一个阶段应该是,运河主要是各个国家都是在当时的科学技术的有限的前提下,她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范围内封闭起来的一种发展状态。

  所以比如说我们中国,我们知道隋朝把南北的水道连通了,真正有了一条我们现在意义上的京杭大运河。那么当时她要连通这一条水道,成为一条水上的运输通道,其前提是国家是封闭的。

  那么在一个国家的统治范围之内,她受内部有关交通条件的限制,以至她只能是靠水道来作为主要的通道。在那个时代我们程度一个是运河文明时代,运河文明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发展都是经历一个特定的阶段。那么作为我们中国来说,同样如此,而且又是我们这条承载我们几年中华人类文明史的运河,我们应该说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都把它保护得非常好,作为人类的文化遗产保留下来,现在又要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我想这个好消息对我们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受到一种鼓舞和感染的,那么我们淮安跟这条运河又有什么关系呢?

  樊金龙:应该说我们这条运河全长一千两百公里,这一千两百公里当中从古至今,有几十个城市在这条运河两岸兴衰,而且这些城市,在运河的文明史的发展过程当中都担负着各自的不同的责任,起着不同的作用。

  你比如我们江苏就有三个著名的城市是在运河沿岸,苏州、

扬州、淮安,加上浙江的杭州,历史上曾经并称为叫“运河沿岸的四大明都”。那么淮安她的特殊性在一千两百公里运河沿线,她的特殊性在哪里?

  从历史资料我们可以看到,她不仅有自然地理上的特殊性。她因为刚好处在一千两百公里运河的中端,她最主要的特殊性是她在当时社会社会社会,在经济上,军事上、政治上都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比如我们说她在经济上的地位,因为以前我刚才说了运河是作为内陆文明时代一个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主要运输通道,那么所以在古代尤其明清两代,她把我们尤其是长江两岸这是采用出的物资包括粮食其他各类物资,它要运到中国的北方去,要进行物资之间的交流。

  那么因为淮安这个地方刚好我刚才说,它的地理位置处于中端,淮安又是我们知道的是中国气侯的南北分界线,同时又是中国的东部的地理位置上南北分界。线我们淮安加以北方有黄河,南便有长江。

  樊金龙:所以在两大河流之间的一条河,那么所以我说这么一种特定的地理位置,她的经济上的地位后来在明清两代的时候,政府特别重视,也就是说,南方所有的物资要往北方云,在中国这个地方,朝廷设立一些经济的管理机构,我们现在知道的叫设立了一个漕运管理总过衙门,这个要们设在淮安以后,她专门负责对南对北方这些物资的检查,然后才是交税,只有通过这一检查,交税以后才往北方运到朝廷去,所以它的的经济的地位,就是说由于它的自然地理地位,所以决定了它在南北之间应该说淮安是我国中部南北的交界处,所以它的经济地位就是由社会定的,所以她的经济地位就决定了我们现在称它为“运河之都”的地位,

  樊金龙:所以一度时期因为南来北往的整个商业贸易在这个地方非常泛化,我们后来淮安这座城市也是被称为“四大名都”市,与扬州苏州齐名,她的功能归根到底在这些方面适用性更强,在政府管理运河的经济功能上她的位置是很大的。

  江苏网: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知道河运的地位相当于铁路运输的话,它的位置越来越清了,咱们把现时代淮安定位成“运河之都”是处于经济的考虑还是处于旅游的考虑?

  樊金龙:我想这两方面的考虑应该说我们都是有的,从文化角度考虑来说,我刚才说的运河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及也是中国几千年灿烂文化的象征及也是我们淮安这座城市文脉。我们淮安现在说我们是处在江苏的苏北,意味着经济的相对欠发达,我们称之为我们江苏的“后发展地区”,我们是后发展地区,我一直用这个概念,我认为苏北还是有后发展的机会,因为发展有先有后,主要是受资源的限制,受市场的限制。

  同样我们说,我们淮安也有曾经千年的辉煌历史,那个辉煌的历史从今天说,从汉朝开始,当时汉朝开始那个时候是农业经济时代,主要依托于自然经济条件,所以当时有一条淮河。我们淮安又称作“淮阴”,淮安的意思就是淮水安来的意思,淮字边上三条水代表一条水,另一半按是什么呢,读“追”,解释是一条美丽的短尾巴的鸟。

  那么这一条美丽的短尾巴的鸟和水连接在一起,就构构成了这条河的特别,因为非常美丽,因为她是一条自然河流。

  她发源于我们的长江的下游,灌溉了1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所以以前古时候曾经有过一句话,“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那就是在汉朝时代的说法。

  樊金龙:后来随着历史一步一步地发展,我们这里又称作“五楚”交汇之处,我们汉江,邗沟,就是当时吴国准备要向北扩展,所以一路就修了一条水道叫邗沟。

  这个运河就是这么一段一段的,直到隋朝才把她连通,那么现在我们说运河跟我们淮安的关系,我们淮安是随着这条运河的沟通,由一条自然河流逐步成为了一条全国的经济大动脉,由于带来了淮安的兴旺及所以说我们运河是淮安的文脉,我们现在的淮安,规划了运河文化长廊。

  淮安这个城市很有意思,它有四条河流在这个城区内穿,我们被称为浮在水面上的城市,其中有一条就是现在不再通航的运河,我们称作“里运河”。里运河它已经不通航了,这条里运河北起淮阴码头镇,南边一直到总理的家乡,全长32.5公里,当中现在历史文化众多。

  我们现在规划了“九大景区”,在这基础上32.5公里,也就是说两千多年来因为淮安这个地方从秦代开始建的,到现在应该是2200多年的历史,那么所以我们现在在这一条里运河文化长廊的规划当中,对于九大景区把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加以重新的开发加以保护,把文化遗产加以整理,就是一方面我们当代人的责任。

  樊金龙:另一方面,这也是我们当代人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祖先是多么地了不起,创造了那么辉煌的文化,那么辉煌的成效!我们说科学技术发展,应该比祖先要创造更辉煌的成绩出来,才能对得起我们的祖先。

  所以我们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振兴苏北”,那么“振兴”两字对淮安来说非常恰当,你要说振兴,必定你曾辉煌过才能振兴,振兴苏北要振兴淮安,我们要重现千年的辉煌,这是从文化角度来考虑的。

  那么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说面向未来,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淮安人民能够使我们的江苏的苏北能够发展更快,能够在这么一个新的世纪,在创造发展的机遇眼前,我们能够抓住机遇,加快我们的发展,能够实现我们的小康,然后从而进一步加快我们现代化的脚步。

  所以我想这是我们来研究“运河之都”的问题,因为我们在考虑在这个未来的经济发展当中。因为我们现在社会的体制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最大特征是竞争,市场经济在竞争特征下,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资源的有限性,资源的稀缺和市场的有限,我们认为未来的发展,谁有本事能够整合资源,你就有本事去开拓市场,所以我们看发展,它就是因为利用它的一些优势条件,里把这个城市的之外的资源,集中到这个城市中去,所那么我们现在在淮安,当前来说我们也在研究,大家都要加快发展,不但是我们江苏全国,我们有什么优势的地方能够使我们淮安以外的外部世界能够来认识淮安?能力来了解淮安,从而产生投资淮安的这种信心呢?

  樊金龙:那么我们倒过来说,要使全世界的投资者都要淮安来投资,我们发展就快了,但是怎么来使他们来投资呢?首先要让他们知道淮安,因为现在说实话,淮安在全国的知名度不高,在全世界知名度更谈不上,可能了解淮安的人更少。那么我们想了解淮安的人不多,但是了解中国京杭大运河的人还是很多的,我们说,淮安的历史上的地位,客观上她有“运河之都”这种地位。

  我想一旦了解大运河的人再作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因为运河这么长,你跑不完,你肯定要有能集中反映运河的地方。我想随着全世界的人了解运河深度的推进,必然会了解“运河之都”,必然就会了解淮安了。

  我想我们这次学术界研究中国运河的专家们,大家都来集中在淮安来讨论“运河之都”,不仅是具有重大的意义,我感觉对我们淮安本地来说提高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我想是非常有意义的。作为我们地方政府来说,也是非常希望通过这种学术上的认定能够把中国“运河之都”作为我们淮安这作古老城市一张名片,使认识的人能够进一步加深了解,使不认识的人产生兴趣,来到淮安做朋友,大家聊一聊,有兴趣了再继续谈,从而带来我们未来发展。

  江苏网:您刚才讲的,将来把淮安作为一个大运河的的体现的地方,其实这个概念我想应该是比较大的概念,南北这么长,用这个地方来体现整个大运河的文化,我们市委、市政府有哪些举措来支持这项活动?

  樊金龙:想我们具体有三个方面的举措。第一,我们把这座大运几年来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我们加以保护,修复,比如说在明清两代,当时在这里设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衙门,一个是叫“漕运总督,一个叫河道总督,那么漕运总督就是专门来负责漕运,而且说把南方的粮食及其他资源运到北方去,河道总督专门负责运输河流的,漕运总督府因为经历战乱,现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我们现在仅保存着一些漕运总汇他们的遗址,我们准备加以适当的保护和修复,你讲河道总督府,现在保存了一座完整的园林,我们现在叫…园。历史的文化遗址多,我们要把它保护好,修缮并且开发利用,这是一点。

  第二点具体的我们要准备建一个中国大运河的博物馆,就是说我们有这个想法,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运河沿岸所有城市的参与和支持,得到上级部门甚至中央相关部门的支持,能够在我们运“运河之都”这个地方能够建立一个大的博物馆,展示我们中国运河文明时代的文化。

  第三个举措就是我们要利用现在在城内过来,不再作为通航这条运河的一段,30多公里的长的这一段,我们把它开辟成一条旅游的路线,因为这条路线,有很多文化遗产,我们现在规划了“九大景区”,那么我们的设想花五年时间在“十一五”期间,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开发,能够把它灌输起来,让友人开发,从30多公里长的运河当中,它的有赖能够了解运河时代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至少有三个具体的举措,我们接下来再讨论。

  江苏网:市长表明了市政府的决心,我们知道旅游业的发展不但是硬件的东西,还有对他们欢迎的意识,有网民反映他们作为外地人到淮安来,他们在整个市区基本上找不到一个淮安一个导游图也好,游览图也好,说明这个城市根本没有意识外地人来游玩,我们也知道五一期间,咱们淮安的旅游人数大家,我想我想问一下市长,怎一方面咱们政府在软件方面、民众的意识方面会有一些什么举措的东西。

  樊金龙: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首先到感谢广大网民对我们淮安的关注,包括对我们政府工作的关心,确实在旅游和服务方面,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有许许多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想我们是要跟网民反映的一个意见一个来解决,

  樊金龙:比如说最简单的,地图,这些事情是最起码的,那么我们淮安的旅游,应该说这几年在相关的一些配套服务商业作了许多工作,所以我们去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那么这说明我们作了一点工作,被评为优秀旅游城市,说明应该在新的起点上要做得更好,所以我们现无论在景点的建设方面,还是在我们相关的服务方面,应该说在各个方面都在作积极的工作,使游客来到淮安,能够有一种美的享受的感觉。

  在这个享受过程当中,能够了解淮安的人文历史,享受淮安的自然风光,同时还能够品位我们淮安的特有的

美食。我们淮安美食当中有两道新菜,现在是全国文明,须臾龙虾这是我们的新菜,还有我们的锅贴,这在全国很闻名。

  所以我想服务的概念其实是对人类心理上的满足,它比商品的制造更复杂,商品是有形的东西,服务是没有标准的。服务是一种个性化的标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服务当中,能够通过提高整个城市全体市民的意识在内的各个机构,各个服务设施的素质,只有这样提高全民的素质,提高全体服务机构的素质,才能使游客到各个方面去甚至去问路都能够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所以我想在服务方面,我们现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主持人:我想问市长,淮安是一个后发展地区,那么我们一方面在打一个旅游牌,同时在这个旅游招牌中对我们整个产业的格局有什么影响?包括咱们在工业方面自主创新方面有什么样的新举措?

  樊金龙:淮安处在淮北,苏北意味着经济相对欠发达,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经济发展得状态,比如说经济结构,产产品的能力,都是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所以我们现在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我们现在淮安处在一个工业化初期,并且是快速发展的上涨时期,应该我们的发展趋势是一个非常好,而且是一个非常快的时期。

  那么这种经济的发展,它是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个是外部的因素,一个是内部的因素,首先是外部的因素,世界分一、二、三世界。我们国家分东中西及我们江苏分南中北,说明分布的不平均,导致了发展有一个不平衡性,是有一个梯度的发展,现在沿海经济改革开放20多年来,它积累了相当一定的基础,同时我们现在经济又是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所以我们现在出现了在经济梯度转移方面有明显地体现,体现出苏南的经济已经处于一个相对提升阶段,它的经济的发展更多是在一个结构的调整,就像我们说经济增长方式是依靠科技技术,那么相对于我们苏北,那么经济的发展的阶段性,它的经济结构,还不可能跟苏南相比,我们说现在我们的发展决定了我们的发展,首先实现了一个从无到有,实现一个量的扩展。

  大部分江苏人都知道,苏北意味着农业,苏北意味着农村,所以我们处在这么一个阶段,但是在这么一个阶段,我们说是对于我们主要的产业结构来说,可能会有比较多的发展制约,,南北蝉产业角度来说普遍,首先结束苏南的产业转移,但是在这个状况下,我们始终认为不排除或者某种程度上我们更加应该注重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来加快我们的发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缩小与苏南的差距,不然你永远是跟在人家的后面,人民淘汰的你要了,你自己都难过呀!

  樊金龙:但是要我们说的经济发展,比如说投资者问题上,我们说既有有垂直型的又要水平型,所谓垂直型的是苏南的高成本的转移到苏北来,这是垂直型,同时我们还要追求一个水平型的转移,也就是说我们在某些方面我们要跟苏南一样。也来承接世界范围内的一些转移,比如说,我们淮安在资源上一个优势,地下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盐的资源,大家知道盐无论从生活、生产都是一个最基础工业原料,我们政府规划准备要打造建设一个“盐化公园”,把盐化公园建成与世界同步的产品生产基地。那么在这些领域我们就能够实现我们的产业结构的实现,能够实现我们自主创新。

  所以我想应该说对我们后发展地区来说,首先你都承受这个经济结构,要从无到有,其次要积极主动地寻找自己的优势,通过科学技术的最新的利用,能够赶上先发展的地区,我想这两步是要走的。

  江苏网:市长你刚才说南北要振兴,网民也反映及文化的东西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招牌,更多应该是以人为本,提到一个现象,我们淮安的大运河广场地处得非常漂亮。但是它没有花也没有水,作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地方,有没有独立的空间?就是想问一下市长,以后咱们城市的文化的发展怎么跟人们的东西,怎样再更好的结合起来?

  樊金龙:这个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中央政府提出的一个非常明确的发展方案,就是要科学发展,要和谐发展,从经济和文化的角度来说,同样如此,那么作为我们地方政府来说,也始终是在贯彻这么一种发展的理念。

  事实上经济和文化始终同步,只是表现出来的形式和人们可以接受的这种形式可能认知不一样。

  你比如说,淮安经济上有一个相对发展的空间。但是它在教育上,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淮安的老百姓有一句话就是“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能影响到学习,再苦宁愿讨饭也要让自己家的孩子上学。

  我认为这种文化的观念,淮安人是非常领先的,比如说我们那么多的自己的孩子出去读书了,现在极大部分都不回到淮安,因为我们为培养一个人他是为国家培养,为其他地方发展。我们不再追求自己个人的利益,所以我认为像这种文化观,在我们淮安人民当中是非常强,依靠教育提高下一代的素质来求得自身的发展。如果我们从表象看,我们的文化设施淮安确实比不上那些发达的城市,因为这些外在的文化设施它是要经济来支撑的,它要有人的投资。

  而且我们群众性的文化活动非常多,不需要那么多投资,也就说不需要钱的活动,这方面我们非常多。比如说我们大广场,那么广场上怎么没有树?但是我的认为就是说你看事情不能只看一个具体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一个城市总体的范围来看,看城市广场的功能,如果这个功能是一个纳凉功能,它就应该也有树;如果是一个群众性聚会,它就不应该有树,当然也希望每一处、每一个广场、每一处街口,各方面都能够完美,这个提议是很好的,我们应该加以采纳,我想表述的意思,一个城市的空间形态的布局它是一个整体性的,它的各类设施也是一个整体性的,建设的次序前后能够表现出来展示给人们看的,尤其是经济因素的影响也是一个持续性的。

  所以朋友们对我们淮安的关心,我想是对我们的好,我们会加倍地努力,把这个城市建设得更好,让更多的朋友到这里来。

  樊金龙:这个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中央政府提出的一个非常明确的发展方案,就是要科学发展,要和谐发展,从经济和文化的角度来说,同样如此,那么作为我们地方政府来说,也始终是在贯彻这么一种发展的理念。

  事实上经济和文化始终同步,只是表现出来的形式和人们可以接受的这种形式可能认知不一样。你比如说,淮安经济上有一个相对发展的空间。但是它在教育上,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淮安的老百姓有一句话就是“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能影响到学习,再苦宁愿讨饭也要让自己家的孩子上学。

  我认为这种文化的观念,淮安人是非常领先的,比如说我们那么多的自己的孩子出去读书了,现在极大部分都不回到淮安,因为我们为培养一个人他是为国家培养,为其他地方发展。我们不再追求自己个人的利益,所以我认为像这种文化观,在我们淮安人民当中是非常强,依靠教育提高下一代的素质来求得自身的发展。如果我们从表象看,我们的文化设施淮安确实比不上那些发达的城市,因为这些外在的文化设施它是要经济来支撑的,它要有人的投资。

  而且我们群众性的文化活动非常多,不需要那么多投资,也就说不需要钱的活动,这方面我们非常多。比如说我们大广场,那么广场上怎么没有树?但是我的认为就是说你看事情不能只看一个具体的事情。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一个城市总体的范围来看,看城市广场的功能,如果这个功能是一个纳凉功能,它就应该也有树;如果是一个群众性聚会,它就不应该有树,当然也希望每一处、每一个广场、每一处街口,各方面都能够完美,这个提议是很好的,我们应该加以采纳,我想表述的意思,一个城市的空间形态的布局它是一个整体性的,它的各类设施也是一个整体性的,建设的次序前后能够表现出来展示给人们看的,尤其是经济因素的影响也是一个持续性的。所以朋友们对我们淮安的关心,我想是对我们的好,我们会加倍地努力,把这个城市建设得更好,让更多的朋友到这里来。

  江苏网:我想问一下,市长对这次高层论坛有什么希望?

  樊金龙:因为这个是关于中国“运河之都”的学术讨论会,应该说筹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了。全国极大多数研究运河历史的一些专家也作了大量的准备,许多专家放弃他们的休息日,写了长长的学说,我想这些专家们的发言,将是对我们现在提出“运河之都”最好的论据。同时非常凑巧的是,我们在这个学术讨论会结束以后的三天,在17、18号全国政协会有领导来考察。要从北往那一路考察,我看了日程的考察,淮安应该也是一个重点,这个活动结束以后,22号在杭州举办“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讨论会”,我们淮安还在大会上再发言,我想一连串的几大活动说来很凑巧,都是集中在这么十天左右的时间里。

  从这一点看,我想足以说明对于运河文化、运河文明国家是非常重视的,老百姓当然是希望我们的文化遗产能够得到保留,所以我说,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这种全国政协的高层的视察活动,以及未来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活动都能够圆满的成功,使我们所有大运河沿岸的城市都能够在千年运河文明史上,我们能够放出更加光彩。

  江苏网:后天的开幕式上,你最希望遇到谁?

  樊金龙:应该说我在开幕式上我想见到来自于祖国各地、来自于各个科研单位我们将近100位专家,每位专家都是我最想见到的。

  江苏网:我们的专访到此结束。最后祝我们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市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