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窦唯是老实人被逼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前日窦唯大闹北京某报社,被拘,众人哗然。除了让人联想起2002年何勇纵火外,许多人开始心生疑问,究竟是什么让性格内向的窦唯承受了那么大的压力,在做出不理智行为前的一段时间,究竟又有什么事情强烈刺激到窦唯脆弱的神经呢?昨天,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好友向记者披露窦唯出事前的点点滴滴,最后她惋惜地表示,窦唯始终就是个老实人,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确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他曾经开诚布公主动“求和”

  这段时间,窦唯一直得到了媒体的“恩宠”。许多报纸连篇刊登他骂丁武、骂李亚鹏的新闻,这让本来就神经脆弱的窦唯头疼不已。每天起床都看到自己又上了娱乐版头条,窦唯决定主动求和,缓解与媒体的僵局。

  就在骂人事件的数日后,窦唯约了一直紧咬自己不放的记者吃饭,希望开诚布公地将自己的难处说给对方听,席间他带上了2003年为自己操办上海小型音乐会的女经纪杨子。双方一开始便约定饭桌上的交谈不能视作采访内容,而窦唯也耿直地吐露了自己对媒体的种种不满。但之后他却发现自己在饭桌上说的许多话都见诸报端,甚至还被人猜测杨子是他的新任女友,与高原分开是因为第三者插足。窦唯一下子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他不在乎媒体说他“穷”

  窦唯对媒体的怨言一直有,也常常有过激的言论见诸报端,但好友说,其实窦唯并不介意媒体说他穷。在离开高原后,窦唯从原来的住所搬了出来,现在是一个人住。而他全部的收入只有演出和唱片版税,因为不接商业活动,当高原提出要108万赡养费的时候,窦唯的确陷入了困境,但穷就是穷,不能因为穷而做一些违心的事情,这一直是窦唯的想法。所以他也并不在乎外界谈及他的经济状况,让他难以忍受的是媒体说他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并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窦唯身上。

  他与媒体的关系曾一度缓和

  窦唯一直抱着阴谋论不放,但因为其个性内向,多半也是隐忍不发。直到与高原分手,高原将女儿带走的消息通过媒体曝光,窦唯才再一次感受到危机。

  这位好友说,其实窦唯和媒体的关系曾经一度缓和,那时他到上海和杭州演出,反响都相当好,两地媒体对他也相当友善,窦唯本人也曾经表示愿意和媒体亲近,摆脱以往的冰冷印象。不幸的是,媒体很快又开始拿他的私生活大肆报道,一篇比一篇厉害,终于扯动了窦唯的敏感神经,触到了他的底线。

  好友不无惋惜地说:“窦唯其实就是一个老实人,他现在干的事完全就是一个老实人被逼急了之后的所作所为,我们都很想帮助他,但感情终归是感情,法律却是无情的。”

  新闻延伸窦唯新唱片销售随纵火案看涨

  记者昨天从上海音像工作人员处了解到,4月底刚刚发行的窦唯的两张新唱片《东游记》和《水先后古清风乐》销售成绩看好。记者了解到,自从窦唯最近频频“亮相”于各大报章以来,两张唱片的销量扶摇直上,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了发行公司预期的150%。然而这种非正常的销售火爆究竟值得让人高兴还是悲哀呢?

  各方回应窦唯妹妹:将用法律手段解决

  昨天记者致电窦唯的妹夫侯先生,他向记者表示,他和窦颖(窦唯的妹妹)都非常同情窦唯,“我也承认,窦唯的行为是有些冲动,有些偏激,但是我也不理解,他们怎么可以这么欺负一个老实人呢?”侯先生还告诉记者,他和窦颖已经请了律师,详细了解法律程序,“窦颖今天一天都在和律师谈这个事情,我们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个事情!”

  某报记者:稿件没有失实成分

  事件发生后,多次采写窦唯报道的某报卓记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现在的状态很好,只是由于避免事态扩大暂时不去报社办公了。卓记者认为,他遵循了新闻的客观事实,撰写的窦唯稿件没有失实成分。关于更多的情况,卓记者表示,因为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报社不希望他过多和同行交流。

  窦唯前妻高原:都怕了,不想多说

  作为窦唯的前妻,高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为难。“大家都是他(窦唯)的朋友,他也是被逼无奈,希望大家不要写什么了。我现在什么也不方便说,以前我也没有想到,最后全是解释惹的祸。现在我们都怕了,所以不想多说了……”

  事件进展窦唯可很能被提起公诉

  昨日下午6时30分左右,窦唯被宣武巡察支队和天桥派出所民警送到天桥派出所接受调查。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派出所的10个小时里,窦唯表现得十分冷静,并没有纵火时的浮躁以及冲动,说话声音平稳。

  “你知道你放火的行为已涉嫌放火罪吗?”面对民警的这一关键问题,已冷静下来的窦唯摇了摇头,低声说:“不知道,我只是要发泄不满。”

  “按照相关法律,按照放火罪的处罚,你的行为是要被处以3~5年有期徒刑的,你知道严重性吗?”窦唯又一次摇了摇头,低头沉思了几秒。

  据一位民警分析,当时如果窦唯不烧车的话,“事情还可以调解,毕竟他在人家报社损坏财产等行为没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应该属于民事纠纷范畴,当事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善后问题”。但是,在报社外放火烧车已经涉嫌纵火,“这已经不是我们派出所可以调解的事情了,涉嫌触犯刑法,接下来可能是公诉机关介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