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万观众养不活一个地方戏? 小倒戏,人才缺乏难“讨学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庐剧《李清照》曾名震华夏,在香港演出大获成功。但是一个现实却压得从事庐剧的人们喘不过气来:《李清照》男女主角都不是庐剧演员,而是黄梅戏演员,庐剧人才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了。

  庐剧作为地方戏,尤其是一些老合肥人的最爱,上世纪80年代上演《秦香莲》时,连续满座120多场。而且庐剧是安徽省第一个被国家接收的地方戏剧种。但是,它的现状和黄
梅戏比起来相去甚远,尤其是在人才培养上。黄梅戏一直有安庆黄梅戏学校和安徽省艺术学校黄梅班作为人才培养基地,新人不断涌现。而庐剧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解放初期第一代演员在内,总共只有4个批次的演员,最近一批也是上世纪90年代培养的,而就在这批人未毕业之前,就有不少被其他剧团挖走了。在目前合肥市庐剧院中,拥有正高职称的只有4人,其中3人还已经离退休了。庐剧的将来要靠谁来传承?

  那么,庐剧就该自然灭亡吗?据了解,在江淮地区,庐剧的观众群在2000万人以上,要养活一个地方剧种,这些人已经足够了。事实也证明了庐剧市场巨大:无论是《李清照》还是《新白蛇传》,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所到之处都引起了巨大轰动,受到热烈欢迎。有市场没演员,这就是庐剧目前的窘境。合肥庐剧院院长朱庆栋认为,庐剧需要像黄梅戏一样的保护,要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学校。有了人才才能有好剧目,才能留住市场,庐剧才能被传承。

  (蒙国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