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却被人冷落 曾经无圆不成席,江淮十大圆子,你还记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芋头圆香,芋头圆甜,芋头圆子吃不厌。不信你再给一碗,稀里呼噜底朝天!”如今再提起芋头圆子、糯米圆子、挂面圆子、烧饼圆子、绿豆圆子这些圆子菜肴,不少人已经感到陌生了。但是在以前,江淮十大圆子家喻户晓,是家家都会的招牌菜。

  据江淮名厨、中国烹饪大师王振声介绍,初汉时期,江淮之间是商业基地,做生意的人多,而做生意最讲究个圆满、吉祥,所以团聚请客为喜庆总少不了吃圆子。小小的圆子
业开始在江淮之间兴起,从合肥、芜湖一直到武汉,宴席吃圆子都是风俗。作为一种菜肴,因为吃的人多,在明清时期,圆子发展达到鼎盛时期。有关圆子的菜肴也一步步进化,到后来逐渐形成了芋头圆子、糯米圆子、挂面圆子、烧饼圆子、绿豆圆子、荠菜圆子、藕圆子、四喜圆子、庄墓圆子、葛粉圆子这十大圆子。那时候这十大圆子在江淮之间是家喻户晓。

  直到20世纪50年代以前,圆子一直是江淮之间吃饭请客的必上菜,那时候,不只大小酒楼,甚至家家都会做,真正是无圆不成席。而且那时候,做法讲究,“譬如庄墓圆子做法与众不同,蒸时更讲究烹调工艺。水沸腾之后,把圆子轻放在铺有纱布或千张的蒸笼上,盖上锅盖,旺火烧20分钟左右,中间点一次井水,即可上桌。这样的圆子质软不硬,甜滑润喉。”

  但现在知道江淮十大圆子的人越来越少,不说平时宴席,就是遇上庆贺的喜事,也不一定能见到江淮十大圆子,有的酒店偶尔做一两道圆子,味道也大不如前。合肥人过节有炸圆子的习俗,几乎家家都做,寓意“团圆”,现在也很少见到了。

  曾经家喻户晓,为何现在渐渐被遗忘?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断层,现在除非一些年龄大的厨师还知道江淮十大圆子,多数中青年厨师对十大圆子都不太了解,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误认为圆子上不了大雅之堂。

  (记者 藕海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