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国家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要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必须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立足我国国情和农村实际作出的现实选择,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出路。

  一、发展农业产业化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物质基础

  发展农业产业化是我国继土地革命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农业发展的第三次飞跃,是农业生产方式又一次新的革命性变革,是农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

  1、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发展农业产业化可以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桥梁,为农民进入市场创造条件。通过公司加农户,批发市场加农户等有效形式,把分散的农户和千变万化的市场连接起来,按市场的要求带动农户生产,这样既可以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又可以通过多次加工使农产品增值,农民收入增加。近年来,桓台县通过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和农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引导农业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扶持和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起步发展。

  2、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推动力量。

  我国城镇化率低,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滞留在有限的土地上。农民人均1.3亩耕地,即使回报率很高,收入增量也难以有较大增长。因此,建设社会主

  义新农村,必须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格局,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机制。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以促进小城镇建设的发展,龙头企业可以带动加工运输服务等产业向小城镇聚集,逐步形成小城镇经济基础。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以增加小城镇财政收入,为小城镇建设积累资金,同时,也可以带动二、三产业的发展,开辟农村新的就业领域,增强吸纳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能力。

  二、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整体发展,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涉及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在今后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必须根据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抓住重点,稳步推进。

  1、农业产业化经营必须向专业化、区域化方向发展。要按照优势农产品规划,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大力培育优势农产品,培育区域性主导产业,提高市场占有率,把资源优势变成竞争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农业产业化经营必须向高科技、集约化方向发展。要想整体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效益,必须提高科技水平,以科技创新带动新产品开发。农业产业化要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克服遍地开花的传统做法,集中财力、物力加快培育骨干型龙头企业。

  3、农业产业化经营必须向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方向发展。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农业产业化经营,既有利于实现优化农产品的品质,优化区域布局和发展深加工的有机统一,也有利于农村经营体制的丰富、发展和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我们要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稳定繁荣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

  (中共桓台县委党校石立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