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三年时间从六个方面巩固模范城成果 建立逐年增加投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58 中国环境报

  郭文生 陈旭

  本报讯 天津市政府近日下发的《天津市2006年~2008年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三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津政发〔2006〕026号)中明确,将从政策、投入、监管、宣传等6个方面确保巩固创模成果的任务顺利完成。

  从今年开始,天津市将用3年的时间巩固提高创模指标,为使这一任务顺利完成,天津市将采取6项保障措施:首先是要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确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时,要统筹考虑环境与资源的承载能力,考虑改善环境质量的实际需要。在制定产业、投资、财政、信贷、价格、税收等各项经济政策时,要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建立起具有可操作性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

  第二是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天津市创模领导小组定期对相关责任单位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实绩较差的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履行职责、违反环保法规、造成重大环保决策失误、导致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经济损失以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必须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第三,要建立保证逐年增加环保投入的政策机制。对巩固提高创模工作难点问题的解决,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上给予倾斜,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落实工作所需经费。

  第四,全面提高环保监督管理能力。加快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健全天津市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和标准;加强部门协调,完善联合执法、现场执法检查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规范污染源监督管理,制定污染集中防治措施,促进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严格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第五,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将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解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并落实到排污单位,严格削减二氧化硫、烟尘、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和工业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建立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完善涵盖全市、符合工作实践的排污许可证管理流程。

  第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倡导绿色文明,争当环保模范市民,共同维护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荣誉称号的舆论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