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大腕论房 称山东房产“相当时间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06 青岛新闻网

  要说眼下最让人看不明白的就是这楼市了。在调控政策全面紧逼,房贷利率步步上调,尽可能多建中低价商品房的市场引导下,这房价还是止不住地往上涨。究其原因,各路专家也是门派众多,难以有个定论,在这种情况下,也许冲在市场一线的房地产开发商们能说点“真格儿的”。

  日前,房地产界腕级人物潘石屹、易小迪来到泉城,和齐鲁置业、三庆置业,信立
怡高等本土知名地产企业掌门人谈房论价。尽管没有什么“猛料”,也有可能是“真实的谎言”,但是他们的话应该能给购房者带来一些启示。

  50万—100万平方米大盘比较“健康”

  阳光100从2001年就来到济南,属于进驻泉城较早的外地房产品牌。阳光100一直是以“大盘”的形式出现,在济南也不例外,正在有人惊呼房地产进入大盘时代的时候,其掌门人易小迪眼中的大盘应该是个什么样呢?

  易小迪开篇便亮出自己的观点,他说如果是开发一个“大盘”,希望维持在100万平方米左右,50万—100万平方米的大盘比较健康。如果一个楼盘在一个城市里面占的比例太大,风格就会单调,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比例,不要超过这个城市的5%。在做济南阳光100规划的时候,当时想到很多问题。其所处位置过去是工厂区,工厂的宿舍都在那里,缺乏城市功能,如果没有城市功能,完全是居住功能,那个地方的城市价值肯定不能得到合理体现。依据在很多地方做项目的经验,一定要有20%左右是做非住宅行业的,包括办公、商业、宾馆、还有类似商务楼的模式,要接近20%,但在济南规划的超过20%。在该区域里面除了宾馆以外,有自己的工业区,还邀请了很多规划专家提意见,在这个区域里面创造城市相应的功能,这就是对大盘的要求。

  山东房产“相当时间供不应求”

  说起山东房地产市场,易小迪表示“从山东来看,相比经济发展速度,房地产发展明显滞后,第一个滞后是发展的总量不够,现在房地产发展的总量对总的需求来说,有相当时间供不应求,这是山东的基本现状。”

  另外,山东还存在房子的消费类型比较单调,房地产本身的开发性和竞争性不够等问题。易小迪提出,一个城市的房地产越开发,竞争越激烈,受益者永远是消费者。未来的趋势是多元化,不同需求的产品都有,现代化的建筑和地方的建筑同时存在,这是不矛盾的。而不是生硬地加一点地方符号,每个地方保持自己的特色,适应当时的需要就是一种结合,不是要在“符号”上做结合。

  因此,外来地产品牌的进入只会为区域市场提供一种新的特色,能够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而不能完全替代地方的特色和传统,多种风格也将在城市中并存、发展。山东很多城市并不是缺钱,外面带来很多经验和竞争机制,不是因为缺钱就引入房地产进来,这是低水平的引进,引进来的是市场竞争机制。易小迪他们很看好山东房地产,在短期内是没有泡沫,更希望山东房地产能够吸收其他的教训,有一个健康的发展趋势。

  商业地产“本地的和尚好念经”

  除了住宅,商业地产也是房地产市场中重要的一环。明确宣布不做住宅,只专注商业地产的潘石屹在提到一些开发商抱怨这行外来竞争压力大,行业难做时说到,商业地产流派很多,各式各样的流派有从美国来的、有搞商业街的、做连锁经营的等等。他个人感觉做商业地产最关键是要跟时代吻合起来,而外来的流派常常容易犯错误。中国人多地少,美国的商业是建立在汽车笼子的基础上,人们开着汽车跑到郊区购买东西,如果中国按照这个思路做肯定死路一条,根据多年的海外经验,就是要融合,在不同的区域之内要有办公、居住、商业,要融合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