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要求加强社会治安防控 防范打击两手都要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说,社会治安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由于人员流动性强,社会开放度大,滋生和诱发违法犯罪的因素增多,刑事发案在高位徘徊。因此,按照中央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要求,要大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在坚持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是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
稳定的重要方针,必须长期坚持。同时,必须加强治安防范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文章说,去年,全国政法部门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有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杀人和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刑事案件高发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中央综治委委托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显示,群众认为“安全”和“基本安全”的达91.9%,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文章指出,今年在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中,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重点是:一方面,继续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重大黑恶势力案件尽快侦破;对已侦破的案件要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依法稳、准、狠地进行打击,同时坚决查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铲除其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依托,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另一方面,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的同时,充分重视依法从宽的一面,尽量减少社会对立面,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文章称,在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治安防控网络,重点做好城市繁华地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公共复杂场所、治安复杂地区的治安防范工作,构筑社会面、企事业单位、重点部位、社区等全方位的治安防控网络。

  二是有效提升技术防范水平,确保对重要目标、治安卡口、交通要道、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实行全面监控,并把技术防范措施逐步推广落实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在北京,高科技已经对有效预防刑事案件的发生带来了显著效果。

  三是推进治安防范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大力发展保安服务业,探索建立治安承包责任制。

  文章同时指出,对于犯罪多发群体的教育管理,也成为平安建设关注的一个重点。上海市综治委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犯罪高危群体凸显:一是全市有2.4万名吸毒人员,历年发生的刑事案件近7成与之有关。二是近5000名社区服刑人员不同程度地处于失管状态,近10万名“五年内”的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不平衡,重新犯罪率高。三是7.5万名16岁到25岁之间“失学、失业、失管”的社区闲散少年,其中的一部分人多有不良习气,经常违法滋事。近几年的刑事案件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年龄段的人员占了作案人员总数的44%。可以看出,这四类群体已经成为影响上海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强这些对象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做好了就能有效阻断其走上犯罪道路;反之,则可能成为犯罪源头,影响社会安宁。对此,上海市综治委有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我们对潜在的犯罪高危人群重视不够,管理缺位,服务更不到位,致使犯罪预防工作跟不上刑事案件多发的被动状态。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平安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关注对犯罪多发群体的教育管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要完成以上各项任务,关键是要有一套好的工作机制。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罗干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深入开展平安建设,要整合基层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力量,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基层政法综治组织为骨干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筑牢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陈泽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