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务人员:我们也需要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26 新民晚报

  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患关系紧张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当社会普遍将矛头指向医院的同时,医务人员无奈地表示,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就此话题,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采访。

  医患关系紧张患者要求“保留证据”

  几乎所有受访医务人员都表示,患者及家属的不信任是他们压力的最大来源。

  “说句不好听的话,现在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几乎降到了冰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叶继英无奈地说。例如诊断的时候,如果医生说病情严重,患者会觉得医生是在吓自己,想骗自己的钱;如果说没病,患者又认为医生没本事,诊断不清。开药也是一样,医生开贵点的药,就怀疑想多赚钱;只开几块、甚至几毛钱的药,又认为是“糊弄”自己。以至于现在有的医生开药的时候,都要先一一征求病人的意见,而不是疗效第一。

  华侨医院医务科主任蔡全说,现在,有些患者一看到病历,就问哪些是抗生素,怀疑医生拿回扣,或者不信任医生,非要请自己熟识的医生“会诊”,甚至反对医生的手术方案。广州某大型医院中医科陈主任介绍,在该院妇产科,有患者从住院第一天起,就每天要求复印病历,以“保留证据”,给科室的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每天都得有人跟着去复印;也给医务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以至于整天都想着患者会不会去告自己。

  病人期望值过高“我花了钱,你就得把病治好”

  期望值过高是医务人员压力的另一主要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主任叶煜荣教授指出,抢救病人的时候,要求医生们“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但医学水平是有限的,治疗技术也有限,而病情的发展又难以预料,对任何疾病的诊疗都不能保证100%准确。但是,很多患者却认为:“我花了钱,你(医生)就得给我把病治好。”

  华侨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佩如认为,将“消费观”用于医疗中是不正确的,日常生活中,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衣服、食品等,却买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因为疾病本身就具有不可预知性。

  医生求“自保”最终损害的还是患者利益

  感冒是很常见的病,可是,感冒了照心电图你一定没听说过,很多患者的第一反应也是“大检查”。但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科科长许怀麟指出,如果感冒发烧有心律加快的现象,应引起注意,一旦导致病毒性心肌炎,就可能致死。

  大检查如何界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比如上述的感冒照心电图。许怀麟认为,出于对医学的不了解,或是对医生的不信任,患者认为这是大检查,但医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确实应该做的,就要跟患者耐心解释,否则,出了问题,患者又认为医生漏诊。但另一方面,也有医生心理压力大,从而自信心不足,面对很简单的疾病,没有“全面”检查不敢下定论、没有“全面”的治疗不放心。

  叶煜荣指出,医院提倡“以人为本”,不光是要“病人至上”,也应该充分关爱医务人员。全社会除了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医生外,还需要依法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利。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张乐人廖秋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