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反扒,在争议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30 新民晚报

  

民间反扒,在争议中前行
民间反扒,在争议中前行

  当很多人趁黄金周尽情休闲时,一支特殊队伍在太原市闹市街头坚持“上岗”:他们着装普通,目光却机警地搜寻“第三只手”;他们身份各异,老少皆有,却个个身手敏捷。他们就是活跃在太原市百姓身边的民间反扒员。尽管成立才近两个月,他们已体验了成就、艰辛与尴尬。

  一路血泪交加

  2006年3月16日,山西省见义勇为协会将4名反扒高手组织起来,利用空闲时间义务反扒。截至目前,民间反扒队已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窃贼77个,他们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百姓身边的110”。太原当地媒体对其反扒活动进行报道后,反响热烈,不少人要求加入反扒队。

  然而反扒之艰辛,常人难以想象。

  队长余建国身上大小伤疤二十多处,曾被歹徒打成轻微脑震荡,落下了头疼的毛病。

  由于没有执法权,且人手少,反扒队员时常被小偷诬陷、围攻。58岁的李继烈在和小偷搏斗过程中,牙齿被撞脱,如今整个下颚只剩一颗半牙。有次他在抓小偷时,受害者怕惹事离开了现场,于是小偷团伙一拥而上对他拳打脚踢,反诬他是小偷,不明真相的群众还往他脸上吐唾沫。

  更危险的是小偷被抓后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反扒队员家中的窗户常在半夜被砸破,放在楼底的自行车被刀子捅烂,上面插着恐吓信:“再敢多管闲事,杀你全家!”有一次,余建国在下班途中遭3个小偷伏击,被打得鼻青脸肿,回家后,妻子一看就明白发生了什么,默默地打来一盆热水,给他擦拭嘴角的血迹和红肿的眼睛,一边擦一边低声啜泣。

  但无论怎样艰险,反扒队员们都不言放弃。“为了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再辛苦也值得!这闲事我们管定了!”余建国坚定地说。

  义举还是越权

  近年来,武汉、南京、厦门、广州等地先后组织了民间反扒队,却因游走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处于争议境地。有人说,“路见不平一声吼”堪称义举,弘扬了社会正气;也有人说,由于公民不具执法权,民间反扒员无异于越权执法。

  太原市见义勇为协会秘书长要恒祯说,同违法犯罪行为斗争不只是执法机关的事,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反扒队员的存在,让小偷感到人群中随时可能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对犯罪行为有震慑作用。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秦永雄表示,民间反扒符合人们嫉恶向善、扶危助困的普遍道德准则,具有道德示范意义。

  秦永雄认为,民间反扒有法可依。根据我国刑诉法规定,“对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人等四类人员,任何公民都可以将其扭送司法机关处理……”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山西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人员规定》中,“协助公安、司法机关和保卫部门抓违法犯罪分子的行为”被归为见义勇为。

  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金维表示,大体上说,对太原市的民间反扒行为,公安机关予以肯定和提倡,也会紧密配合他们的行动,前提是只能抓不能罚,不能越权。

  民间反扒组织“权”有多大?事实上,尺度把握之难正是民间反扒的尴尬所在。一些律师认为,民间反扒组织没有执法权,而法律只赋予普通公民自我保护权,以及举报、控告犯罪的权。

  亟待有规可循

  一边是道义上的高歌猛进,一边是法律上的徘徊游离,民间反扒何去何从?据了解,太原市见义勇为协会正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既使民间反扒有规可循,又保证队员的人身安全。

  首先,民间反扒队有一个准入门槛。要恒祯介绍说,很多要求加入反扒队的志愿者被他婉言谢绝了,因为反扒需要相对专业的技术。如今四名队员或有武术功底,或受过专门培训。

  其次,反扒队员对小偷只有制止和扭送的权利。据了解,反扒队队员并不装备警械,而且他们只能对已有行为的小偷采取行动。有时,一些小偷迟迟不下手,反扒队员要跟踪五六个小时,直到确定小偷有盗窃行为后才和群众一起将其制服并扭送公安机关。

  张金维指出,民间反扒的一些细节还须规范,比如,不能乱抓人、抓错人,不能扰乱公共秩序。队员抓住小偷后,要有被害人的证明并在派出所备案,所得赃物要及时归还受害人。

  有关专家认为,靠民间自定制度规范反扒行为并非权宜之计,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民间反扒作详细界定和规范。同时,地方政府可对民间反扒作相应指导和管理,从而既利用民间力量打击盗窃,又避免其不利因素,确保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刘云伶燕雁

  (据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队员们齐心协力制服扒手图TP

  一次,李继烈在与小偷搏斗时,被顶掉了5颗牙齿。尽管这样,他仍然坚持:“反扒路上,屡遭报复;有生之年,斗争不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