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报:“越错越勇”的陈水扁走上自我边缘化险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39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12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题为《越错越勇:陈水扁走上自我边缘化的险径》的社论说,陈水扁“政府”计划重开利比亚办事处,算不算“外交”突破,要看放在什么样的脉络里检视。在陈水扁对美国的赌气之旅中,能在西行途中找到一个新的落脚地点,并受到热情接待;对这次旅程而言,自然算是一次突破。

  然而,虽然利比亚近年在反恐压力下频向西方示好,但民主国家避之唯恐不及;而
陈水扁却主动对利比亚政权投怀送抱,若非太过无知,也恐失之鲁莽。何况,利比亚迄仍是美国的重要敌对者。

  社论认为,从国际战略来看,完全看不出陈水扁此行“不做美国龟儿子,宁为卡扎菲新朋友”的操作手法,对台湾有何宏观利益。台湾绝无可能与利比亚发展出具有国际战略高度的关系,而此次过境惊奇,恐怕只是陈水扁与卡扎菲“个人对个人”的一场外交“轰趴”而已。

  社论说,此次打游击式的“谜航之旅”,其中是否暗藏了什么见不得天日的秘密交易,亦令人颇有想像空间。例如,陈水扁日前过境阿布札比,即传出台湾向阿联酋购买小型潜艇为交换条件,同时也将开放该国IPIC公司投资20余亿美元入股中油转投资的“国光石化”。亦即,陈水扁是以军购及引进阿联酋资金入主中油为条件,换取了阿联酋的过境。

  同样的,在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今年元月来台访问时,国光石化“适巧”成立;陈水扁也指示中油出售国光股权,以便利比亚参与合作。换句话说,陈水扁此行的过境惊奇,其中究竟隐藏了多少秘密交易,对台湾有何利弊得失,都不能只凭着“国安局”的黑箱作业和高层指示交办,便任其一手遮天,而必须经过透明化的合理评估。即使当局暗示舆论朝“开拓油源”的方向来思考过境利比亚的利益,也必须检视这是否只是挖东墙补西墙而已。

  因此,陈水扁过境利比亚的“外交”突破,台湾究竟付出了多少代价,恐怕接着必须接受精算考验。

  社论分析,再从总体“外交”战略部署看,陈水扁为了自己的颜面,不惜与台湾最重要的伙伴美国翻脸,却跑去向卡扎菲示好;轻重相权,这是得是失,已是不问可知。

  事实上,陈水扁为突破个人声望低潮所制造的“外交”烟火秀,恐怕不仅不能为台湾带来长期、稳定的利益,反将使台美关系出现一段新的冰冻期,那将是陈水扁继“终统”风波后应该负起的又一责任。

  社论认为,陈水扁这次出访的偏执表现,可以概括为三项偏离:一是偏离了台湾利益与美国轴心的外交主流,二是偏离了民主的普世价值,三是偏离了主流民意的期待。

  这三个偏离,显示陈水扁正走在一条自我边缘化的险径上。这是他的性格使然,每次遇到挫折,他就选择一个更极端的道路脱困,结果反使自己陷得越深。他自称是“越挫越勇”,其实是“越错越勇”;不认输的阿扁,永远觉得错不在己,他也从来不吝于把台湾利益作为个人的政治赌注。

  社论总结表示,过境利比亚,堪称是陈水扁谜航之旅的谜中谜。反美三十多年的格达费,近年因寻求与西方的和解,被称为“转弯的革命者”。相形之下,陈水扁在他“转弯的旅途”中,把自己从“抱美国大腿”者变成了反美急先锋;在他降落利比亚的一刻,他心里想的是转弯前或转弯后的卡扎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