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避谈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幽默面对暨大学子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陈文举、彭梅蕾报道:著名作家王蒙昨日在“百年暨南讲堂”为暨南大学师生献上一场题为“语言的功能与陷阱”的精彩讲座。面对学生“评价一下中国文学现状”的提问,王蒙答以“交白卷”。

  “其实我讲啥内容都不重要,最希望的是能和同学们多交流多辩论。”王蒙一句话,令暨大学子放下了心理包袱,提出一个个锋芒锐利的问题。

  第一个现场提问的女同学问:“感觉您一直很乐观豁达,秘诀是什么?”王蒙笑着说:“我没有什么秘诀。愁多了,苦够了,我就快乐了。”现场掌声雷动。

  第二个问题:“您作为前文化部长,如何看待超女现象?”王蒙头一侧,继续微笑作答:“既然是前文化部长,何必谈看待超女呢。”现场再次掌声雷动。

  一同学问:“您19岁创作《青春万岁》,当时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这是否说明文学有干预生活的功能?”

  王蒙稍稍顿了一下:“不像想象那么大吧……当时文学的影响大,主要是因为‘文革’时期全国一年大概只出版10部小说,现在一年却有六七百部,现在的人几乎不会对哪部文学作品印象特别深刻,很简单的‘贬值’道理嘛。我个人不认同也不喜欢‘文学干预生活’,‘生活干预文学’就容易多了。”

  最后提问的是一位戴眼镜的斯斯文文的男学生,他问得尖锐:“您已经连续4年被推荐诺贝尔文学奖了,您觉得自己有生之年,能拿到这个奖吗?”“您能评价一下中国文学的现状吗?”在场师生以掌声表达了对提问者勇气的佩服。

  王蒙幽默地报以一笑,答道:“大概不能了,可能性极小。不过有人推荐总不是坏事。”

  而对于中国文学的现状,王蒙说:“谁都说不清,这个问题我交白卷了。”

  

著名作家王蒙避谈超女

  王蒙:愁多了,苦够了,我就快乐了。王翔昨天摄于暨南大学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