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平心静气地对待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2日电(记者 侯严峰)最近,又传来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正常采访报道中被打的消息。其实,记者被打已经不是人们陌生的新闻了。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十大危险职业”的排行榜上,新闻记者名列第三大危险职业。记者被打,又多发于他们履行舆论监督报道职责的过程中。

  记者被打,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舆论监督还缺乏正确认识,总要利用手中的
权力阻挠舆论监督。这些地方和部门无视媒体实施舆论监督的职责和权利,对可能丢了“面子”、影响“形象”的正常舆论监督肆意阻挠;有的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堵塞言路,“禁止”媒体进行正常的监督报道。

  舆论监督,说到底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实施的监督。积极的舆论监督针砭时弊、化解矛盾,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相对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更为普遍,因而更为社会关注。

  “阳光是最有效的防腐剂”。实际上,在现代信息化社会,问题和矛盾是捂不住、压不了的,正确的做法应当是积极对待舆论监督,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从而掌握主动,改进工作。

  当前,我们正处于机遇和矛盾并存的时代。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要勇于面对,及时化解,而不能采取讳疾忌医的态度。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各界应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对正常的舆论监督采取平和的心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