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首付只是“退烧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行业内称,此举如施行不可能长期持续,炒楼者资金非靠银行还需另招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住房按揭的首付比例可能提高到四至五成?不少银行人士认为,央行如真的祭出这一剂“猛药”,相信会是一种阶段性刚性政策,不可能长期持续。但若政策能有效实施,则对各地飞涨的房价应会从需求上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省内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中心的资深人士分析指出,这好像一个人发烧又伴发其他病症,要先打退烧针,再想办法治其他病。他谈到,今年加息后“五一”黄金周楼市不但没有冷落,反而愈加火爆。这显示出,在各种因素,如:对加息预期、楼价上涨预期等综合作用下,楼市已陷入怪圈,那就是楼价越高就越涨,越涨楼价就越高。不少人在焦灼心态下,开始超越买楼实力追涨,这直接导致房地产市场虚火不下,也增加了个人和银行的风险。央行若出手调高首付,意图就是遏制普通购房者追涨行为,“说白了就是干脆叫你们买不起,别追了。相信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效果有多大,还要看配套措施”。他认为,投资或投机炒房的人,资金来源并不是靠银行,这样做只会遏制在银行贷款买房的需求,对炒楼一族还需要采取其他措施。

  省内银行均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央行要求调高首付比例的文件,因此仍按老政策执行。不少银行对一手楼按揭仍可给到首付最低2成、基准利率下浮10%的优惠。对按揭购买第二套房的,各银行仍严格执行央行规定并利用人行个人征信系统监控,保证二次按揭首付至少三成,有的银行甚至提高到五六成,而贷款利率也不会下浮。

  “若央行政策出台,银行只能遵照执行。但不管怎么说,房贷和住房开发性贷款是优质资产,坏账率控制在1%左右,在银行眼中是重点发展对象。”某大银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央行政策出台前,银行不会主动收缩业务。相反,现在不少银行都把很大力气花到这块业务上,在存款不断增加、公司贷款没有较好投向的前提下,房贷与银行的业绩好坏已紧密相连。由此,央行在制定住房调控政策上更需小心翼翼。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