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崖门海战遗址或有重大考古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文化厅长曹淳亮透露,广东“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手头还有几个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省政府发出的关于加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中,提到要“通过5-10年的不懈努力,使广东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居于全国前列”。广东怎么可能超越众多内地的文物文化大省而领先呢?

  曹淳亮(以下简称“曹”):应该特别注意“保护”两个字,我们指的领先地位是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广东当然不可能在文化遗产的数量上去和陕西、河南等省份比,但可以在“保护”二字上显现优势。例如我们对于广州北京路千年古道的保护,将五个朝代的古路面在玻璃钢罩下向公众展示,成为公共场所城市考古宣传的最佳范例;还有“南海一号”,专门为其设计的水下博物馆已经开工,人们将史无前例地现场观看神秘的水下考古过程……

  记:我们还注意到一点,目标中有“新增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两个以上”,这样的预测不同寻常,能否透露一二。

  曹:广东的考古近20年来屡受关注。1995年发掘的广州南越国宫署石构建筑遗址,1997年发掘的南越国宫署御苑遗址,2000年发掘的博罗横岭山先秦墓地,2001年发掘的深圳屋背岭商代墓地,2003年发掘的南汉康陵、德陵分别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目前,我们手头像这样级别的项目还有几个,起码“南海一号”项目就是我国目前最重大的水下考古发现。此外,崖门海战遗址也很有价值。南宋末年的这场海战被称为我国古代历史上的四大海战之一,在新会崖门留下大量文物、史迹,如果我们转变观念,沿着海岸线的变更到附近陆地上寻找线索,很可能会有突破。

  记:从这次公布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来看,有相当多的项目分别列在几个地方名下,例如粤剧有“广州粤剧”和“佛山粤剧”,剪纸有“佛山剪纸”、“潮阳民间剪纸”和“潮州剪纸”,这是主管部门对各地进行平衡的结果吗?

  曹:不是这样的。在申报过程中,各地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包括各方专家,甚至职业打假人士都参与其中、提出质疑,这些在客观上都对我省的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使其更加规范。

  至于各地列入名录的代表作在大项上有所重合的现象,这是文化流传造成的,一种文化遗产的发源地、兴盛地、流传地往往并不只是一处,在迁移的过程中自然会产生差异。那么我们求同存异,保护这种差异性对于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只有好处。

  本报记者 邓琼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