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三女学生模考成绩差 羞于见同伴戴假面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今天消息据今天《新闻晚报》报道:最近,上海市东南片某中学出了一件“怪事”:一名高三女生由于模拟考试成绩不佳,于是她带了一个面具到学校,准备在教室里戴上,结果被老师及时劝阻。

  昨天,记者经过多方求证,了解到这名学生已经不去上学了,并打算放弃今年的高考。据同学反映,这名女生平时性格内向,本学期因连续几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变得更加少
言寡语,心情压抑,觉得周围的同学都在嘲笑她。最终,她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学校里戴上面具,这样就不会看到同学嘲笑她的表情,别人也不会再看到她了。

  在为这一案例感到震惊的同时,记者就中、高考学生的心理问题展开了调查。据几所学校的心理老师反映,随着考试的日益临近,部分学生产生了焦虑情绪,他们也接收了一些心理反常的“病例”。例如,一名高三学生每节课下课,都要到办公室逛一圈,走到每个老师面前反复说一句话:“老师,请你一定要帮帮我!”讲完就转身离去。模拟考以后,这名学生的血压突然升高,脸色发红。最后,他不能继续学习,只得在家休养。

  大同中学心理老师王国红告诉记者:“我咨询过一个案例,这名女学生平时成绩很不错,但到了高三下半学期,每次测验都会出现哮喘、心跳加速。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并没有什么毛病。后来,这名学生发展到一上学就会发病的地步。”“这和戴面具、血压升高这两个案例有相似之处,都是学生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导致了心理的幻觉或生理的病变。”王老师分析说,“然而,这名发哮喘的女孩在接受心理咨询后,却恢复了正常,顺利考上了名牌大学。这说明,此类心理反常只要得到及时的心理疏导,是能够消除的。”王老师表示,在临考阶段,家长、班主任应做个有心人,多关注子女、学生的表现,如果发现有比较异常的举动,最好能带他们接受心理咨询,而不要给孩子服镇定剂等药物。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