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三产旺三灶反哺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林丹通讯员张仕力陈宇华

  应该说,从三灶岛与珠海陆地连接的那天起,三灶就开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三灶镇当年引进的第一个工业项目———奔腾摩托车厂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可是它为三灶打开了一扇大门:外面的世界真精彩!

  三灶人认为,没有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就难以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教育氛围,更好的生活环境。三灶通过引进工业,发展起第三产业,让失地农民通过为工业提供服务,真真正正地富裕起来。工业发展,为农业提供了市场。镇里乘势发放资金,扶持种养专业户和科技示范户,鼓励农民养兔养蚝养鱼、种果……

  当三灶镇手里有点钱了,就希望能有优美的居住环境。三灶镇的“新文化”运动是2002年从小小的果皮箱开始的———首先让农民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如今,同心清洁公司在三灶镇“生意兴隆”,因为全镇都实现了定时定点收垃圾。

  现任镇委书记鄢赤军说:“新农村要有新农民。”这些年,三灶镇着力培养着有知识、有技术、有良好生活习惯的新型农民。

  能干小老板拉回当村长

  邓财君肚里有个小九九:用3年时间改变村容村貌;再用3年发展经济,待自己这一届卸任时,村集体收入能达到500万元。

  邓财君在外面已经是个风风光光的小老板了,2002年,他硬是被乡亲们拉回三灶镇,做了鱼月村列圣村民小组的组长(自然村村长)。邓财君马上拿出100多万元整治村容,铺水泥路,建排洪排污消防设施,种树绿化……眨眼间又该换届了,邓财君却以比当年多出一倍的票数连任村长。

  列圣中路(虽然是条村路可也有名有姓)是村里建的环村路,6米宽的水泥路两旁是6米宽的绿化带,与城里的路没啥区别。列圣中路的尽头有棵大榕树,这里便是邓财君3年梦想的开端:“这里有5000平方米空地,我们将建成一个灯光球场和一个公园。这一片是商住楼。”由于附近工厂多,物业出租是一笔极好的生意,村里规划了40幢4层小楼。“全村每户人家都可以建一幢,平均每幢一年的租金收入就有4万-5万元。村民很积极,有10多幢已经动工了。”

  许多新鲜事已经进了这个小村子,上岛咖啡、数码影像、电话超市……电脑学校的招生广告也贴在村里。

  每年三百万扶持村建设

  1989年以前,三灶镇还是个海岛,外面有人进来,里面的人也懒得出去。当一条大堤将这个岛与珠海的陆地连接起来以后,像邓财君这样的人开始出去创生意,开眼界;外面的人上岛冒险“掘金”,房地产开发的热火很快就烧到了这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泡沫破灭,房地产沉寂了,三灶镇的工业却崛起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此投资兴建了430多家企业,其中6家来自世界500强。才2.9万人口的小镇,猛地增加了11万外来人。

  镇委书记鄢赤军说:“去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6930元,大部分来自第三产业。工业对GDP的贡献占75%,三产占了23%。”外来人口、外来投资使得这个小镇的厂租、房租、铺租猛升,一间临街商铺每平方米售价7000-1万元,去年累积销售商住楼5.6万平方米,商铺1.8万平方米。房地产泡沫时留下的烂尾楼仿佛一幢幢经过了美容术,又焕发了生机。过去3年,三灶镇共盘活烂尾楼56万平方米,仅美国思泰一个厂就救起了40幢烂尾楼。

  鄢赤军说:“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只是饱一下眼福,走一下形式,不做大做强镇经济,提高收入就什么都谈不上。”从1993年开始到现在,三灶镇4届班子,发展经济的脚步就没停过,而且越走越快。从1994年3亿元的工业产值到2001年20亿产值用了7年,可从2001年到现在的100亿,增加80亿只用了5年。

  “工业的发展使我们可以很好地反哺农业,投资教育、卫生。”山地种果面积、水产养殖面积不缩反扩,镇财政每年拨款3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2002年-2004年,三灶镇教育财政拨款增长率分别是28.2%、36.8%、39.9%,大大超过当年财政增长幅度。4年共投入4000万元改造学校设施,三灶中学、海华小学、海华幼儿园成为省一级学校。全镇实现9年全免费(包括杂费)教育,让外来工子女同样享受公办教育。去年6月,三灶镇以高分通过考核,成为广东省教育强镇。

  今年3月10日,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文明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村镇三块牌匾一起挂在三灶镇政府的大门上。

  不算是很富裕的村子却见小院里铺鹅卵石砌花圃……

  

  精细过日子不输城里人

  一式的三四层小楼被宽阔整洁的街道划成一副棋盘,每幢小楼都被花草环绕着,要不是院子里码得整整齐齐的柴禾,简直不敢相信这里是农村。

  珠海市三灶镇海澄村的安堂不算是很富裕的村子,可村里人过得那个精细讲究,一点不输城里人。

  记者刚刚进村,就见一位大婶指挥着几条汉子在自家花园前铺鹅卵石、砌花圃,仅及膝高的福建茶像一道绿色的篱笆拥着她家的两幢小楼。见记者对这院落感兴趣,她很自豪:“你看,我铺上这些石子、砌上花圃好看多了。”隔壁邻居见她家院前铺着鹅卵石漂亮,也仿着来。

  大婶叫吴更莲。吴姨家的厨房与城里人没什么两样,橱柜、煤气炉、抽油烟机、不锈钢的洗菜槽一应俱全。记者习惯性地用手摸了一下窗台、抽油烟机和台面,竟无半点油腻,清清爽爽。

  16年前,记者第一次到海澄,留下的深刻印象用五个字可以概括:黑乎乎一片。外部世界的一次重大变化,给了海澄人一次重新选择自己生活轨迹的机会。上世纪90年代初,珠海建设机场,海澄人告别了自己破旧的小屋,住进了政府为他们规划好的新村。

  头一件让海澄人不习惯的就是倒垃圾。海澄人过去倒垃圾是想啥时倒就啥时倒,想往哪倒就往哪倒,不倒在路中间就行了。可机场为了保持周边环境的卫生,要求海澄人定时定点倒垃圾,每户每月还得交垃圾清运费。大部分人想不通。同心清洁公司总经理刘妙光说:“那时同村民吵架成了常规菜。”

  安堂,这个不到500人的小村子最早接受了定时定点收垃圾的观念。安堂村口挂着几个牌牌:“农村村民基本健康行为要求”、“海澄村村民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制度”……从家居卫生要求到个人指甲、洗漱、吐痰,一一涉及。

  袁新华带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原来家家户户都像吴姨那样会过日子,或玫瑰环绕,或绿草茵茵,或让一株株盆景装饰着小院子。即使一间小小的杂物房,也攀满葡萄藤,毫无杂乱感。袁新华很自豪:“我们是全镇创建生态示范村的试点呢。”其他海澄人见安堂人过得如此安逸,也逐渐接受了新的观念。

  正走着,袁新华忽然停住了脚,路边沙井旁有一滩水,夹杂着一些饭粒和菜碎。一抬头正是一家餐馆的门口,袁新华生气了,一通猛克,餐馆老板面带愧色。

  养兔:一人赚了钱带富上百户

  想养兔?找金湾区三灶镇的吴甲大,他免费提供优质种兔,无偿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想卖兔?找吴甲大,他以市场价包销。想吃兔?还是找吴甲大。

  在珠海市,只要跟兔子打交道的,就没有不知道“兔王”吴甲大的。

  2002年,工业迅猛地漫进了吴甲大的村子。当许多人拿着征地款搓麻将时,吴甲大却在寻思:“征地后我该干什么?”

  村民陈细光养了一年兔,赚了上万元。这令吴甲大眼睛一亮:三灶的人口每年均以2-3万人的速度递增,饮食业日渐发达,众多的食肆就是肉兔销售的广阔市场。吴甲大风风火火地跑到罗定,买了18只种兔,开始了他的事业。

  位于金湾区的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实验所用的兔子、白老鼠、猫狗等小动物都是吴甲大提供,他每次送货上门时都要顺道向医学院的老师和教授们请教一些问题,而医学院的师生们有问必答,让吴甲大受益良多。

  短短3年时间,吴甲大的养兔业越做越大,注册办起的卫国群生养兔场已初具规模,2004年上市肉兔种兔4000只,纯收入8万元,2005年上市量超过7000只,纯收入十多万元。

  见吴甲大养兔发了财,村里十多户人家也跟着养,兔子越养越多,怎么卖出去呢?吴甲大自告奋勇,不辞辛劳地奔波出入于珠海、中山的市场和酒楼食肆中,见人就推销兔子。吴甲大拉扯起了一个初级的营销网,村民们养的兔子终于都卖出去了。

  为了让村民能安心养兔,吴甲大干脆就包下了销售。

  吴甲大说:“我去年自己养了近8000只兔子全部卖出,仅金湾区就收购了1万多只兔子卖出。”

  如今,金湾区上百户征地农民跟着吴甲大学养兔。

  

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三产旺三灶反哺新农村

  图:壮观的三灶中学

  

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三产旺三灶反哺新农村

  图:吴更莲正指挥着铺鹅卵石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