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二艘新型远洋测量船开工建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2日电 (孙彦新、刘海燕) 由我国自主研制、自行设计的又一艘新型航天远洋测量船日前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负责人介绍,这艘船与4个多月前开工建造的第一艘新型船构成了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新一代的“姊妹船”,它们的建成使用将使我国海上航天测控综合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一代航天远洋测控“姊妹船”,采用新世纪船舶建造、航海气象和电子、机械、
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由通用船舶平台和试验特装两大部分组成,分为船舶、测控、通信、气象四个系统。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海上测控要求的不断提高,新测量船测控设备将具有较高的数字化、可重组、开放性及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水平。

  我国航天事业的加速发展,对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的测控通信支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艘新船的同期建造,不仅满足了未来高强度航天发射试验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测控网组网的自主能力和灵活性,同时也提高了资源利用率,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

  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这两艘“姊妹船”建成使用后,不仅能够完成对飞船、卫星及其他航天飞行器的海上跟踪测控任务,还能与任务中心进行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换,将大大提高应对未来高强度航天飞行试验任务的能力,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