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联线•华师附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2 金羊网-新快报

  2006中考·名校招生

  这里有适宜优秀学生成长的环境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郝帅

  华附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壤,学生就像优良的种子,在先进教育理念和优秀教师群体的阳光雨露沐浴下,优良的种子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一定会茁壮成长。——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的名牌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名师众多,设施完善,校风纯朴,学风优良,环境优美,首批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初期督导评估验收。多年来,华附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的占85%左右,有40多人次参加国家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至2005年8月止,该校学生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7枚,银牌、铜牌1枚;获国际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各1枚,学生获历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5项次。

  作为有悠久建校历史的中国名牌学校,华附成了每个学子心目中梦想的校园。社会上用16个字总结华附:学风优良、尖子众多、理工见长、勇于创新。这16个字表达了社会对华附办学特色和优异成绩的赞许。对此,华附人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分数不是惟一追求

  华师附中吴颖民校长表示,在华附,分数不是惟一追求,华附更注重对学生潜力的挖掘,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华附倡导打好基础,挖掘潜能,全面发展。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还重视对学生做人和求知的基础教育,开展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系列活动。学校尊重学生自主权,增加学生选择性,针对不同学生的需要,开设了120多门的校本课程,学生可以自主参与喜爱的课程和活动。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

  在华附,文学社、广播站、电视台、越野兴趣班等等课外活动应有尽有,开展得热火朝天。学校里也因此出了很多艺术和体育的人才,还有一名学生夺得过全国女子高尔夫球赛的冠军。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支持学生发展特长。“面对学生的差异,我们从不力图消除,而是追求百花齐放,去发掘孩子们的潜力和特长,鼓励学生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吴校长自豪地说。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华附学生共有30多人次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家级奖励,100多人次获得省级奖励。

  华附的“以人为本”还体现在对贫困生的资助上。学校承诺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由于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为此学校设立了奖学金和人民助学金制度专门资助这些同学——“东莞德永佳潘彬泽先生奖学金”每学年奖励60位家庭不宽裕、学习表现良好的学生,每人奖学金额5000元;“新世界奖学金”奖励科技创新竞赛成绩突出的学生,奖金总额10万元;奖励学科竞赛成绩和高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奖金总额20万元。此外,还有优秀高中新生奖学金、人民助学金等等。

  今年招10个高中班

  今年,华附招10个高中班共550人左右。其中,在广州计划招生7个班,(公办公费招收322人,另有60个公办择校名额)。面向全省招收一个奥林匹克班和两个创新班。

  吴校长表示,考生应该大胆自信地填志愿,尤其是文化课成绩达到640分水平的广州考生都可以来挑战华附。另外,学习自觉、兴趣广泛的学生最受华附青睐。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