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不再仅以分数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2 金羊网-新快报

  2006中考·政策解读

  综合表现影响录取

  本报讯记者尹来

  今年中考将初中毕业试和升中试两试合一,成绩也不再以过去分数简单相加为标准,而是按照学生学业成绩加综合素质评价来录取,这样的中考如何面对?给学生和家长又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采访了市招生办的有关负责人,希望在中考前夕为考生彻底解读今年中考政策。

  初中毕业试和升中试两试合一

  广州市中考首次把初中毕业试和升中试两试合一,合并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市招生办明确指出,所有符合规定要升学的考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解读

  1.报考学生增多。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历年来广州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届。报名参加学业考试和中招录取的有119914人,报名率为99.41%。

  2.减轻师生负担。两试合一可以减轻老师、学生的负担,有利于学生以最佳状态迎战学业考试;同时,之前的初中毕业试由不同的学校命题,两试合一后由全市统一命题考试,规范了考试制度,对考生更公平。

  3.两试合一后考试难度或提升。两试合一,学业考试成绩既是考生升高中的凭证,也是初中毕业的凭证。为此,相比之下,“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难度自然会比单一的初中毕业试更高一些,对中下层次考生不利。

  4.读中职也必须参加学业考试。两试合一后,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学业考试和综合表现评价才能报考各类学校;返穗生、往届生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录取的,也必须参加学业考试。

  不再仅以分数论英雄

  2006年起,广州全市初中毕业考试、高中学校招生不再以过去分数简单相加为标准,而是按国家新课改要求,按照学生学业成绩加综合素质评价来录取。

  广州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分考试、考查两部分,均分A、B、C、D、E五个等级。全市初中毕业生统一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口试)、政治、物理、化学,由各学校负责组织的考查科目为6科(生物、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

  ●解读

  1.在录取时考生会有两个排序,一个为考试排序,一个为录取时的排序(会将政策性加分等因素考虑进去)。

  2.当考生总成绩的原始分相同时,按以下规则进行总成绩的位置排序:A.比较语、数、英三科分数之和;B.依次比较数、语、英单科成绩;C.比较综合表现评定的等级。

  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客观条件来看,综合表现评价的结果只能作为学校确定学业考试成绩相同学生的录取顺序的依据之一,而不是决定考生升学的关键因素。

  3.综合表现是对学生三年来表现的总体评价。包括道德素养、公民素质、文化素养、综合实践活动、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多个项目的评价。

  评价等级为A的学生名单应在所在班级公示,接受学生的质询。

  萝岗区南沙区

  报考范围有微调

  萝岗区和南沙区根据实际情况,拟对考生的报考范围作部分调整,由有关区教育局向考生公布,同时也可登录“广州招考网”查询。

  ●解读

  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萝岗区提前批次面对7个区招生:越秀区、海珠区、芳村区、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萝岗区。第一批次面对萝岗区招生。

  南沙区提前批次面对所有区招生,第一批次面对南沙区招生。

  “跨区报名”将按户籍区报考范围填志愿

  对于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广州户籍的应届生,如需由学籍所在区、县级市返回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称为跨区报名生。

  由于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今年中考跨区报名生也与往年有所不同。其中,下列应届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办理跨区报名手续:学籍(或户籍)在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而户籍(或学籍)在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萝岗区的考生;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的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萝岗区的考生。

  而下列应届生必须办理跨区报名手续:学籍(或户籍)在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萝岗区,而户籍(或学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市、从化市的考生;以及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县级市)的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市、从化市的考生。

  ●解读

  需要办理跨区报名的考生,在学籍所在区招生办办理审核手续。核准后,只准按户籍所在区规定的报考范围填报志愿,否则志愿无效。

  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可先模拟填报志愿。考生按照现有的数据和自身条件,在网络上填写多份“志愿”保存后,可从中选择最理想的一份作为正式填报志愿。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