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吸烟,我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5 深圳晚报

  总编值班札记

  你吸烟,我在意

  前天本报刊发了一条关于吸烟的消息。其中一组数字让我不得不有感而发:有六成人在公共场所被动吸烟,55%的15岁以上的女性被动吸烟,88%的人在家庭被动吸烟,30%
的人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

  我们可以无视喷云吐雾者的健康价值观,但我们不能不质疑让别人吸“二手烟”者的公共道德观了。

  别说你不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这早已经是深入人心的常识,而且每一盒香烟上都印有这句话。作为已经加入《控制烟草框架公约》的中国,在各种场合以各种方式不断地做着有关的宣传,“一手烟”也好,“二手烟”也好,危害健康已成共识。也别说吸烟为国家创造税收的“怪话”,烟草的确是利税大户,但是每年因烟草而致病的人们所花费的医疗费用是这些利税的几倍。

  燃烧的烟草,燃烧的是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的健康。吸烟者当自省,你不但损害了自己的健康,而且还在无意间损害了被动吸烟者的健康。在家中,你的父母妻子将陪着你一同吸烟,也许你的妻子还怀着孩子,你正在损害胎儿的大脑;在办公室,你的朋友同事在陪着你吸入尼古丁;在酒楼在酒吧,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们,也都因你呼出的“二手烟”而影响着健康。

  吸烟,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坏习惯。作为一个父母,你如何因吸烟成为孩子的榜样,最新的数据是有5000万个与你们儿女一般大的青少年叼起了烟卷。他们由于年轻而自控能力差,因此也会在自己吸烟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吸入“二手烟”。

  我知道,我的这篇言论会让许多吸烟者不快,因为至少目前吸烟者还是个汪洋大海。但我仍要说,你可以不在乎你自己,但是你不可以不在乎别人,你可以无视自己的健康,但你不能无视别人的健康。尤其是那些老总和领导们,不能因为别人不敢说你,就在单位在会议室里肆无忌惮地抽烟,而无视下级的存在。我也坚信,绝大部分吸烟者,明白这个道理并注意在吸烟中不影响别人。

  因此,我们不希望在任何的公众场所,在任何一个不吸烟者的面前,听到这样的声音:我抽支烟,你不在意吧。(杨黎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