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男护士成了“抢手货” 没毕业就很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世界护士节特稿今天是第95届“世界护士节”。据广州市卫生局透露,近年来男护士成了“抢手货”,广州市属医院共有两万多名护理人员,除了精神病医院和一些重症监护室有少量男护士外,其他科室几乎没有。

  在昨天举行的广州医学院护理学院毕业授帽仪式上,一排护士裙中有两套“白大褂”特别醒目。在148名大专毕业生中,洪国标、梁大练是两位“稀有”的男生。当女同学还在
四处投简历时,他们手头上已经收到了五六家三甲医院的意向书,最后被抢先“下手”的广东省人民医院招入麾下。“这几年大学生就业难,所以我们填志愿时有意挑‘冷门’,到现在找工作就变‘热’了!”这两个帅气的小伙子说。上专业课时,心灵手巧的洪国标丝毫不觉得自己比女同学逊色。“我们体力大,工作时优势更明显。”梁大练在一家医院急诊科实习时,跟120出车救治一位60多岁中风的阿伯,他和工人轻松抬起将近100公斤的病人,一口气从三楼冲下来送上救护车,“换了女护士,可能就有点困难了。”

  当然,他们也免不了会遇上点尴尬事。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男病人怀疑男护士打针笨手笨脚扎疼自己,他们总得费了一番口舌解释男护士其实也很“温柔”。在急诊科要给女病人肌肉注射,对方忸怩很久接受不了。

  高校护理专业优先录取男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部黄惠根主任介绍说,今年省医“破天荒”地招收了9名护理专业的男学生,都是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等院校毕业的本科、大专毕业生。他们虽然还没到医院正式上班,但是都已经被诸如手术室、急诊科等相关科室预订一空了。

  在省中医院急诊科,记者看到男护士郑万丰正在耐心地给病人打针。他是该院仅有的男护“四朵绿叶”之一,工作一年来颇受老病号好评。小郑深有感触地说,男护士有其专长,比如体力比女护士更好,思维也比较敏捷,心理承受能力也相对较强。在诸如手术室、急诊科、人工肾、ICU等专科水平要求高,工作强度大的科室,男护士更有其优势。

  面对男护士热销的利好局面,很多高校的护理专业纷纷改变观念,“招揽”男生!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去年首次招收男生,目前已有17名男本科生就读,今年还计划扩大男生招生比例。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老师还介绍说,为了改变“阴盛阳衰”的局面,他们在高考招生时会对男考生给予优先录取的“照顾”。(据《南方日报》)

  岑军:以男性威严镇住病人

  “很多病人对姑娘们过于细心有戒备心理,而男护士在他们心中会显得有啥说啥。”“大叔,你自已也要把手动一动,这样病会好得快一些。”“阿姨,这两天有哪里不舒服吗。”这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病房里男护士岑军正在护理的几位重症监护病人。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戴着口罩和帽子的他,扎在姑娘堆里,不细看,真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名男护士。记者跟随这名“护士先生”一个上午,他一会给病人吸痰,一会查看监护仪,一会给病人打针,工作得有条不紊。

  该院ICU中心罗护士长告诉记者,温柔、体贴是姑娘们的特点,可是严肃和镇定是男护士们的特点,男性和女性间这种性格方面的互补给护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不久前,该中心接来一位做了骨股置换手术的老年病人,这样的病人要长时间卧床休息才能配合治疗,为了让病人知道自已应该注意的事项,她叫一位姑娘拿着表格找病人填,可是任由姑娘说了多少好话,病人就是不肯填,后来岑军自告奋勇地找病人,没两下就让病人服服贴贴了。“其实我也只是把病情如实跟病人说了。”岑军说,其实很多病人对姑娘们过于细心倒有戒备心理,而男护士在他心目中,会显得有啥说啥,不会骗他们。有些熟了的病人,还开玩笑地称他们“男姑娘”,“我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反倒是对我们男护士的一种认可”。(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