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立群:小小发明家 几多欢喜几多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8:29 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

  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记者刘曼、张昌兴报道]这几天山师附中的学生们都在争相传达这样一个喜讯:他们学校的高三学生潘立群,在2006国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展评中获得了“最佳国际优秀项目奖”。一个18岁的孩子居然在国际上获得了这样的奖,真是让大家想都想不到,但高兴的同时,潘立群的烦恼也随之来了。

  从小潘立群就有成为发明家的梦想,为此可是耽误了不少学习。前段时间,经中科
协推荐,潘立群代表中国参加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展评,在展评中他发明的为色障者服务的交通道路信号灯和另两名外国选手的发明一起被授予最高奖项——“最佳国际优秀项目奖”。

  在说到为何突发奇想搞这个发明时,潘立群说自己平时就爱琢磨一些事情,他发现路上有专为盲人使用的盲道,也有为行人设置的图形显示状的行走提示图,那为什么没有专为色障人群服务的交通信号呢?有了这样的想法,潘立群决定靠自己的力量试试看。

  红灯停绿灯行,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可对色障人群来说,红灯绿灯全是一个色,而潘立群的这项发明,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俗的讲他是在原有的信号灯上根据色障人群的识别需要,把相应的标识重点化、突出化,让色障人更清楚地分清信号指示。这项发明可以说给色障人群带来了希望,用他们的话说,如果这项发明能早日运用到生活中的话,那他们就能考取驾照,自己开车了。

  孩子取得这样的成绩,作为家长,应该是很欣慰的,刻画司如今潘立群的父亲却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担忧。因为心里总想着创新发明,上课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分心,功课自然是一落再落。不管是潘立群自己还是他的父母、老师,没有一个不在担心。

  大家肯定会说了,潘立群的发明既然在国际上获得大奖,上大学来个保送不就得了,但学校说了,像潘立群这样的情况有点特殊。

  从山师附中的教务处主任那儿我们了解到,国家青少年科协那有规定,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学生只要在大赛中取得全国一、二等奖的话是可以获得保送资格的,但潘立群还没有参加过这个大赛,虽然是获得了国际上的大奖,可这对他现在的升学没有任何的帮助。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也问了潘立群自己的想法,他说如果自己考不上理想学校的话,可以以后再努力,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