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呼铁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8:51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大庆 实习记者 巴菊媛

  看守所,紧闭的大门,高高的院墙,一圈圈的电网,总给人一种威严甚至恐惧的感觉,关在里面的人都是什么样的,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让人感到神秘,不敢接近。4月21日,本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集宁铁路公安处呼和看守所,亲身感受这里的氛围,了解在押人员的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改造经过。

  出来劳动有茶喝

  进入看守所大院,记者看到了几名正在劳动的在押人员,他们有的拿锹,有的拿耙,有的拔草,干得挺起劲,旁边石台上放着暖壶和茶杯,累了就坐下来喝杯茶。

  35岁的钟某本来是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因为倒卖火车票,并无故加价,结果遇上铁路公安机关的蓝盾行动,被拘役6个月。他说:“我以为卖火车票加点钱也无所谓,结果却触犯了法律。刚被关进来时,我感觉挺恐怖的,结果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这里的干警经常给我们讲法律知识,我们干活消耗体力大,他们就在生活上照顾我们,干警还从自己家里拿来茶给我们喝,这一点我们深受感动。我想这次的经历对我以后的人生以至于对我公司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人难免会犯错,在这里我学到了好多东西,我要好好改造。”年纪稍大一些的张某是因经济问题被判刑的,他说,我们平素参加一些劳动对自己也有好处。第一、出来干活就等于锻炼了身体;第二、在院里种植点蔬菜,可以改善我们在押人员的伙食。

  绝对不会

  有第五次了

  今年42岁的薛某来到这里是因为偷了一件貂皮大衣,这次是他“四进宫”,被抓之前还吞了一根铁条。第一次是1981年到1983年,因为伤害罪被少管3年;第二次是1983年到1990年,因为诈骗被判刑7年;第三次是1992年到1994年,因吸毒被劳教三年;这次他被判刑二年零四个月,再过几天就要被送往监狱了。

  为什么要吞铁条?薛某说,“当时想不开,这么大岁数了,坐了半辈子牢,没法再坐了,就不想活了。刚进来时,我的毒瘾经常发作,铁条没取出来,胃也痛的厉害,吃不进饭,管教从自己家里给我拿来药,所里给我做面吃。我没结过婚,也没有工作,1983年被判刑以后父母就和我断绝了关系。以前在东北坐牢,从来没有人关心,我也从没想过悔改,可是来到这里让我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温暖。进来以后通过管教和所领导对我的教育,我有了重新做人的勇气。这次刑满出去后我准备打工挣钱,之前我给父母带来不少痛苦,出去之后打工赚钱孝敬他们,过正常人的生活,绝对不会再有第五次了。”

  女孩儿别哭

  在采访时,19岁女孩儿小静哭了。她第四次在

呼和浩特火车站抢包时被当场抓获。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家人把她送到呼市读书,高一还没读完就开始作案。第一次是因为学校交资料费256元,父母给的钱和朋友出去玩花光了,不敢和父母要,就想到了抢。她每次作案就一个人行动,把目光锁定在独身出行的中年妇女身上。女孩儿流着忏悔的泪告诉记者:“这里的管教经常给我讲做人的道理,讲法律知识,给我提供书本,教育我,使我认识到了这样做对别人的伤害和对社会的危害,也使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出去后要继续上学,要对得起疼我、爱我的父母和关心我的管教。”

  这里实行人性化管理

  看守所的王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求监管系统实行人性化管理是国家的政策。我们根据在押人员的不同情况进行管理,有些人属于惯犯,有些人甚至长期以犯罪为职业,他们的反侦察能力、逃避打击的能力都比较强,比较难管理。还有一些人属于偶犯,前一段时间在这里关押的一个人,坐火车时捡到别人遗失的包,拿走了包里的5000多元钱,丢包的人报案后,乘警找见了包,这个人却拒不交还,触犯了法律。这种情况对他个人来说,主观上没有偷钱的目的,他的日常生活可能跟我们都一样,进了看守所后心里压力特别大。所以我们根据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给他们一种平等的感觉,经常跟他们谈心,进行感化教育,让他们明白,要想争取宽大处理,只有一条出路,认罪服法,主动坦白。前一阶段,有一个已判决的在押人员的母亲去世了,我们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给他请了假,他尽了孝,回来以后改造的态度更好了。还有一个包头籍的在押人员,改造期间爱人要求

离婚,我们反复给他爱人做工作,挽救了他的家庭,此后他爱人也常来这里看他,使他能安心地在这里改造。

  午饭时间到了,记者看到,在押人员吃的是烩菜、馒头、米饭,烩菜挺香,里面有豆腐、土豆和肉,用电蒸箱蒸的纯碱馒头个头挺大。王所长说,关心人犯的生活,最基本的是后勤伙食,饭菜要干净,让在押人员吃饱。记者了解到,目前,呼铁看守所将严格管理与文明教育、亲情教育紧密综合起来,以情感化在押人员,同时大胆探索监所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真心管教,努力营造人性化监所管理的氛围。他们从改善监室环境和伙食条件着手,建立了一系列的监所卫生管理、伙食管理等规章制度,在呼市菜价较高的情况下,想法设法保证每个在押人员吃得饱、吃得好,对一些生病者还特殊供应“病号餐”。另外,看守所还在监区设立图书室,组织在押人员读书看报、学习文化知识,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