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上将访华力促中美联合军演 将参观我军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9:03 中青在线

  参观军事设施 落实“接触战略” 增进军事交流 巩固峰会成果

  美军司令访华力促中美联合军演

  本报主笔 邱永峥

  5月9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今天访问中国,请介绍他访华的行程,他将去哪些地方,会见中方哪些官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我目前不掌握有关情况,请你向国防部了解。”这一问答引起了外界对法伦上将中国之行的兴趣。

  美军上将悄然抵京

  就在外国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求证法伦上将访华事宜的同时,美联社驻北京记者克里斯托弗·博登发出了题为《美军上将访华增进关系》的报道。

  据博登的报道称,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已于9日当天抵达北京,此行的目的是重建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接触。5月10日,法伦上将会在北京与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然后离开北京前往中国其他地区参观解放军的军事设施。美国驻华大使馆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了法伦上将于9日下午抵达北京的消息。不愿意透露姓名美国大使馆官员表示,法伦上将抵京当天“没有公开的活动”,要到10日“才有可能向外界公开其访华之行”。

  本报记者10日向各方求证时发现,中美双方对法伦上将此行持谨慎态度。当记者向美军太平洋总部公共事务办公室求证法伦上将具体行程及与中国军方商谈的内容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共事务军官表示,法伦上将确实已经乘专机抵达北京,太平洋总部稍后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新闻通稿,太平洋总部的官方网站上也会公开法伦访华的具体事宜。

  想和解放军举行联合军演

  美联社、路透社、全球安全网的记者和专家对法伦上将此番访华的使命,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力促中美举行联合军演

  据美联社记者博登撰文,法伦上将非常想促成中美之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直是法伦上将争取的目标之一。去年7月,美国国防部在《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军事集结的步伐和范围,已将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之中。外界因此评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对此,法伦上将表示,那些称美国正试图遏制中国的指责是“胡说八道”,他认为,美中军事领域交流是美中战略对话“很重要的一步”,美国正试图扩大与中国的军事联系,美方很快将邀请中国军方专家观摩美韩军事演习。

  今年4月,法伦上将在接见“美国海军协会”成员时进一步表示,他希望最终说服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美国与太平洋盟国,比如像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之间举行的“某种形式的联合军演”。法伦说:“现在真是中美军事加大交流的好时机!”

  亚太反恐缺不了中国

  就在法伦上将此番中国行前几天,太平洋司令部下属的太平洋美军特种战司令部司令戴维·弗里多维奇少将,邀请2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情报分析员在夏威夷火奴鲁鲁,召开了为期一周的反恐怖合作大会。在此次会议上,法伦上将表示,弗里多维奇少将指挥的美军特种战部队是亚太地区反恐战争的“矛尖”,他指挥的陆军游骑兵、绿色贝雷帽、海豹突击队、空军特战团、陆战队心理战分队,负责着从夏威夷到印度到阿富汗边境广大区域的反恐作战。然而,美国近年全球反恐战争所得到的经验与教训是,美国无法靠单打独斗取胜,当务之急是“与亚太国家加强合作”。

  本报记者获知,与声势很大但却只有象征意义的美国全球反恐怖大会没有邀请中国相比,这一由美军太平洋总部特种战司令部主持的实质性反恐会议,却邀请了中国代表参加,时间还长达一周!

  为中美多层次军事交流进一步打基础

  本报记者从美国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办公室获知,罗德曼上个月29日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透露,美中两国高层军事交往会不断增加。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计划今年七月访问美国。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华盛顿期间双方商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司令靖志远上将,不久将应美军战略部队司令的邀请赴美国访问,参观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美军战略部队司令部。罗德曼还透露,他自己将在6月前往中国,参加第八次美中国防事务磋商。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方想探讨的问题之一是中国的核武战略方针,另外是如何让中方进一步向美方开放军事设施。另外,美方希望低级别的军官也能增加互访,说布什总统特别希望年轻军官之间增加互访。

  一年内美太总司令两度来访

  这是法伦将军就任太平洋总部司令以来,一年内第二次来中国访问。去年9月,也就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之前,法伦上将曾首度访华。

  去年9月5日,法伦应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的邀请,开始他就任太平洋总部司令后的首次访华之行。访华期间,他分别与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进行了会晤,7日下午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会面。除北京外,法伦还访问了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并参观一些军事单位和设施。

  北京之行结束后,法伦上将一行在中方人员陪同下访问了我海军南海舰队。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顾文根中将、副参谋长林永青少将等,陪同法伦上将一行先后参观了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美国海军对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深圳舰给予高度评价,称赞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部队。

  参考资料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

  2005年2月26日,威廉·法伦海军上将正式走马上任,成为第21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新上任不久便主动提出访问中国,这堪称史无前例。

  据太平洋美军总部公开的法伦上将的官方履历,他1945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职业军人家庭,22岁时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维拉诺瓦大学,同年加入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成为一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他曾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法伦还是一名资深的王牌飞行员,驾龄长达24年,飞行时间超过4800小时。

  上世纪70年代他曾驾驶A6攻击机参加越战。1991年,他作为第八航空联队指挥官参加沙漠风暴行动。2000年,任美海军司令部副司令。

  美军上将访华有四大目的

  邱永峥

  法伦上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第二次访问中国。其访问的目的有哪些呢?

  首先,会向中方解释即将于下个月举行的美国航母战斗群演习事宜。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鲁格海德宣布,今夏美国将有4艘

航空母舰在太平洋地区进行3场海上军事演习。这可能是“10多年来,甚至是越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此事迅速引起了亚洲特别是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称,演习是针对中国来的,但更多的分析认为,美军这场演习的目的要复杂得多:美国更像是在广阔的太平洋上搞一次大表演,让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都看清它那身“武士的肌肉”,并让他们选择对美国的“正确态度”。

  无论如何,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必然会引起中国等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因此,法伦上将向中国进行释疑的可能性很大。

  第二,落实“接触性战略”。法伦上将上个月公开表示:“我们应该与中国军队进行接触,落实接触性战略,因为接触得越多,中国军队就会更明白,中美两国部队之间能做更多的事。”自从去年法伦上将就任太总司令以来,他一直力推与中国恢复全面接触的战略。

  第三,增强中美两军的互信。美国半官方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丹尼·罗伊表示:“中美军事间的严重不信任和政治文化的冲突,都阻碍了两军之间的交流。”事实上,在两个互有战略需求的大国之间,军事交流应是全面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时,它又是国家交往中最敏感、最关键、最不容易开放的领域。有专家指出,军事交流是两国关系深入的重要指标。对中美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中美都是大国,大国是安全优先的。军事交往虽然不能消除矛盾,但可以消除从战略到战术各个层面的误解,减少误判,从而避免矛盾激化和危机发生。

  职业军人在一线,对中国当前的军事实力和未来的战争潜力认识得越客观、越准确,“出牌”就越理性。

  第四,巩固中美元首峰会的成果。4月18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地完成了他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的第一次美国之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说:“胡锦涛与布什商谈的问题远远超过了双边问题,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促成了不可逆转的中美相互依赖关系。”有两国元首峰会为基础,中美军事交流也就会不断推进。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