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上将访华力促中美联合军演 将参观我军设施(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9:37 国际在线

  参考资料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

  2005年2月26日,威廉·法伦海军上将正式走马上任,成为第21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新上任不久便主动提出访问中国,这堪称史无前例。

  据太平洋美军总部公开的法伦上将的官方履历,他1945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职业军人家庭,22岁时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维拉诺瓦大学,同年加入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成为一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他曾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法伦还是一名资深的王牌飞行员,驾龄长达24年,飞行时间超过4800小时。

  上世纪70年代他曾驾驶A6攻击机参加越战。1991年,他作为第八航空联队指挥官参加沙漠风暴行动。2000年,任美海军司令部副司令。

  美军上将访华有四大目的

  邱永峥

  法伦上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第二次访问中国。其访问的目的有哪些呢?

  首先,会向中方解释即将于下个月举行的美国航母战斗群演习事宜。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鲁格海德宣布,今夏美国将有4艘航空母舰在太平洋地区进行3场海上军事演习。这可能是“10多年来,甚至是越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此事迅速引起了亚洲特别是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称,演习是针对中国来的,但更多的分析认为,美军这场演习的目的要复杂得多:美国更像是在广阔的太平洋上搞一次大表演,让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都看清它那身“武士的肌肉”,并让他们选择对美国的“正确态度”。

  无论如何,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必然会引起中国等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因此,法伦上将向中国进行释疑的可能性很大。

  第二,落实“接触性战略”。法伦上将上个月公开表示:“我们应该与中国军队进行接触,落实接触性战略,因为接触得越多,中国军队就会更明白,中美两国部队之间能做更多的事。”自从去年法伦上将就任太总司令以来,他一直力推与中国恢复全面接触的战略。

  第三,增强中美两军的互信。美国半官方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丹尼·罗伊表示:“中美军事间的严重不信任和政治文化的冲突,都阻碍了两军之间的交流。”事实上,在两个互有战略需求的大国之间,军事交流应是全面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时,它又是国家交往中最敏感、最关键、最不容易开放的领域。有专家指出,军事交流是两国关系深入的重要指标。对中美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中美都是大国,大国是安全优先的。军事交往虽然不能消除矛盾,但可以消除从战略到战术各个层面的误解,减少误判,从而避免矛盾激化和危机发生。

  职业军人在一线,对中国当前的军事实力和未来的战争潜力认识得越客观、越准确,“出牌”就越理性。

  第四,巩固中美元首峰会的成果。4月18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地完成了他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的第一次美国之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说:“胡锦涛与布什商谈的问题远远超过了双边问题,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促成了不可逆转的中美相互依赖关系。”有两国元首峰会为基础,中美军事交流也就会不断推进。(主笔邱永峥)

  来源: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