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石先生参与玄奘之路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8:30 央视《玄奘之路》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5月18日在央视“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新闻发布会暨新媒体互动平台启动仪式上强调,中国的企业要想赢得世界市场,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学会用开放包融的商业思想和全球的眼光来经营企业,而这些素质在重走玄奘路过程中完全可以找到。

  王石此前曾受“玄奘之路”组委会邀请来到当年唐僧西行取经途中的“伊吾古道”
进行徒步穿越。在体验后,王石深有感触,他说到,当走在玄奘取经的路上,凝望那斑斑的历史商业遗迹,你会静下心来思考——中国的企业要想赢得世界市场,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学会用开放包融的商业思想和全球的眼光来经营企业,这样才能重铸中华民族以往的辉煌。坚持同时也是中国企业不可或缺的精神。

  坚持,是玄奘精神最核心的体现。是坚持,使玄奘不远万里,一心求法;是坚持,使玄奘能够遇险得还,化险为夷;是坚持,使玄奘笔耕不辍,专心译经;是坚持,使玄奘从一位普通人转变成为“民族的脊梁”(鲁迅语)。相信,坚持也是指导企业发展的文化根基

  目前,王石已确定成为参加10月份“重走玄奘路”的首批西行精英,除他外,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著名学者周国平也将西行“取经”。

  发布会上,来自外交部、国宗局、共青团中央和

中央电视台的领导也分别致辞。

  王小丫去年也曾与王石一同参与“伊吾古道”徒步穿越。王小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玄奘路上,能够得到很多启发,对心灵是一种净化和升华。10月,“玄奘之路”正式启程之际,她也将全程参与。

  “玄奘之路”是2006中印友好年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其核心——“重走玄奘路”将在今年10月开展。一支由当代企业界、文艺界、传媒界精英组成的40人的团队,将驾车自中国西安出发,沿玄奘当年取经路线,途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尼泊尔,最终到达印度那烂陀寺(玄奘当年取经寺院,西天大雷音寺)。全程约12000公里,为期约40天。

  玄奘是举世闻名的哲学家、旅行家、翻译家、佛学大师、中外交通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他西行取经,舍身求法的献身精神,孜孜不倦、执着求知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进取精神,不慕荣利,心归大唐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等,早已融进中华民族意识形态中,成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玄奘的行动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探险精神的有力证明。玄奘在马可波罗几百年之前就单人徒步从中国到达了印度,这不仅仅是玄奘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华文化走向全盛时期的胜利。

  作为中国中央电视台主办的跨国文化巨制,“玄奘之路”将以重走玄奘取经路为核心开展一系列活动,面向全社会倡导玄奘所代表的坚韧、执着和包容的民族精神,倡导“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的国家理念。

  “玄奘之路”是一个系统的文化传播事件,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并依托CCTV、互联网和其它众多媒体平台对外发布,操作周期跨越整个2006年。

  中央电视台将以前所未有的播出力度对“玄奘之路“活动的进展进行报道,央视五大中心(新闻、海外、科教、广经、央视国际)联袂奉献,形式将包括新闻、专题、宣传片,密集播出、深度报道。

  此外,“玄奘之路“活动将打造独一无二的新媒体平台,以央视国际(WWW.CCTV.COM)为核心编织“大网”。新浪的新闻与博客、百 度的贴 吧、腾 讯的Q Q、空中网的手机平台……知名网站、主打业务,统统为玄奘所感动。通过新媒体互动平台,全民可共同参与。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坚持喝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