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香湖沙岛种树半死不活  树木成活率低,草也少得可怜 专家称多种原因都会造成此情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1:45 时代商报

  丁香湖于5月10日向游人开放以来,这个集休闲、娱乐、观光、游览于一体的水域景区,吸引了周围众多居民参观。天天与丁香湖为伴的人们渐渐发觉有些地方不对劲——这里水域辽阔、岸边鲜花盛开,而湖中心的人工岛屿上的树木,现在几乎没有多少发芽长绿叶的,许多树木已经奄奄一息。

  树木大多干巴巴

  记者5月17日上午冒着小雨来到丁香湖。站在广场上,远远望见湖水中间凸起一座山,负责保卫工作的人员告诉我们说,那就是人工岛。

  通往人工岛的是水面上的一条土路,看样子还没有建完。由于雨越下越大,人工岛上的游人开始急匆匆地往回走,记者迎面询问两位老人说:“大爷,上面的景色怎么样啊?”他们回答说:“这里比北陵公园的水面大很多,可是看树看草就不行了,岛上的树苗看样子没有几棵成活的。”老人说:“现在都5月中旬了,所有树木早就发芽长叶、绿荫荫一片了,可这里的树木大多数还是干巴巴的,说不定已经不能够成活了。”在这种水源充足的环境里,树木怎么会生长不好呢,记者感到不解。老人说:“上山后你们就明白了,那里不仅树木长的不好,整个岛上连草都少得可怜。”

  沙山种树不爱活?

  记者登岛一路所见到的柳树、榆树、杨树等,把整个岛屿四周和上顶全部包围起来,种植密度之大,有的地方彼此相距还不到半米。可是,在这么多的树木中,枝叶茂盛的并不多见。老人们指着一点绿色都没有的树木说,它们可能已经都死掉了,用手轻轻一折,树枝里面全都是白白的,没有一点生机。接着,他们又指着一些小树说:“这些小树根埋在下面还不到三四厘米,稍微用力一拔,就可以把它们从地下连根拔出来。”

  人工岛上一共种了多少树?他们估算大约有近1万棵。为什么这里连草都不生长,而树木的成活率看上去又低?老人说:“这座小岛全部是用河水下面的沙子堆积起来的。在沙子堆上栽树木,他们生长起来自然与土地上不同。”

  记者注意到,除了沙子,人工岛上还有大量垃圾,里面掺杂着砖头瓦块。

  成活率不高是事实

  记者接着采访了丁香湖建设指挥部门,一位佟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湖中间的人工岛,就是用沙子堆起来的。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沉实这个岛,今后有计划在上面搞一些建筑。”记者问起岛上树木的生长情况,她回答说:“树木的成活率不高是事实。主要原因是有的树种存在不返活现象,有的树种生长缓慢。”她还说,“由于这里是景点,不能让岛屿光秃秃的,要有植被。对于树木不成活问题,会有办法解决。”记者接着问:“这个岛上一共栽了多少树木?现在的成活率是多少?”她说:“我们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现在不在,具体数字不大清楚。”她说:“这个项目是市里有关部门通过招标选择的种植单位,树木成活一棵,我们就给一棵的钱;不成活,我们不给钱。”

  植树必须供足水分

  在沙子堆砌的岛屿上植树能行吗?成活率不高用什么办法?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李先生说:“在沙地上植树不是不行,但这种人工岛屿上还不好说。影响树木成活有多种原因,其中有苗木原因、土壤原因和人为原因等。同时,栽树时所用的方法也是问题,发生病虫害也会伤害树木。由于没有到现场观察,现在不能下结论。不过,树木本身有一种液体,看上去树梢已经死了,但根部和干部并没有死,有了水或者遇到降雨天气,也可能成活。”

  记者 关宏 实习生 马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