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部门指出三大原因导致汕头厂房特大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7: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消防部门分析三大原因所致

  本报汕头讯(记者 王漫琪 雷鸣 通讯员 刘光辉 孙江敏报道):在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陂村“5·19”特大火灾事故中遇难的14名死伤者身份昨天获得确认,当地政府已分别联系到遇难者家属,事故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火灾事故原因正抓紧调查中。

  5月19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谷饶镇新陂村的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造成13名工人死亡、1名工人严重烧伤的特大事故。失火厂房过火面积165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75万元。14名死伤者全部是女性,年龄在18岁至43岁之间。目前,13名死者遗体已送入殡仪馆存放,另一名重伤工人刘少玉经送医院紧急抢救,已脱离危险期。

  潮阳拉网清查隐患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等领导先后赶到谷饶镇指导部署火灾处理工作。潮阳区党政班子立即召开现场会议,成立谷饶“5·19”特大火灾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分设政法、善后处理、医疗、宣传资料和安全生产检查五个工作小组。从昨天上午开始,当地政府在确定死者身份后,迅速与13名死者的家属取得联系,并由13个善后处理小组,分别对应每位死者家属做思想安抚及善后工作。20日上午和晚上,市、省有关部门先后在谷饶召开火灾事故现场会议。

  据了解,从19日晚开始,潮阳区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防火大检查,全面清查各种安全火灾隐患,防止类似火灾事故的发生。汕头市也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清查,重点清查“三合一”、“二合一”等家庭作坊式企业、文化娱乐和公众场所、加油(气)站、家庭式充气(加油)点等。

  厂房未经消防验收

  据了解,汕头市创辉织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属于家庭式民营企业,主要生产文胸和文胸配件。该公司共有南楼、北楼两栋主要建筑物和一处临时建筑物,过火建筑物为北楼和临时建筑物,死伤人员均发现在北楼,所有建筑物均未经过消防审核验收。

  经消防部门调查认定,这次火灾的直接原因在于消防安全疏散通道被堵塞。火灾发生后,一楼迅速被大火和有毒烟雾封锁。由于建筑内一条楼梯只能通向四楼,仅有的一条可以通向天面的楼梯又被铁门封锁,在火灾现场,记者看到,该公司建筑的天井从二楼起都有巨大的铁栅栏封盖,整幢楼就像一个大铁笼。在通向天面的楼梯,记者还看到,在熏黑的墙壁上,到处是被困人员清晰的抓痕。

  据深入火场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他们救出的6名女工全部是在逃生路线上找到的。清理火场时,有两名死者尸体是在距二楼楼梯不足10米的西南角找到的,1名死者尸体是在四楼北侧电梯口找到的,7名死者是在四楼西北角窗口找到的。

  三大原因导致火灾

  消防部门领导指出:“如果不是逃生路线被堵塞,像这样的厂房,像这样火起时只有20多人在内的场所,根本不可能死这么多人,也可能不会死人,但不幸的是,灾难还是发生了。”

  据消防部门分析,该场火灾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归咎于三大原因:一是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最先起火是该公司临时搭建的锌铁皮棚,毫无消防安全条件可言;过火的北楼为回廊式建筑,易燃物品乱堆乱放,疏散通道被堵,致使火势蔓延迅速,被困人员难以及时逃生;二是公司的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受经济利益驱动而置消防安全于不顾,公司员工缺乏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以致造成群死群伤;三是当地消防队伍没有在第一时间对火灾进行有效控制。

  死者名单

  谷饶镇:张萍云 张燕珊 张素勤 张伟萍 郑晓丹 郑少玲 钟梅珠 陈伟萍 陈丽娟 刘燕君

  四川省:邓淑丹 罗先英

  湖北省:程玉兰

  伤者名单

  谷饶镇:刘少玉

  火场内只见大火不见地面:消防员冒死救出六人

  本报讯(记者 雷鸣 通讯员 刘光辉 孙江敏报道):昨天,记者采访了参加救援的几名消防官兵,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冒死救出六名女工的经过,被救出女工经医院救治均已脱离生命危险。“当时火势很猛,建筑内火星四射,整幢楼的窗户都冒着浓烟,房子的外观被烟雾弥漫,左边三楼隐约可以看到有被困人员把手伸出窗外。”潮阳市消防大队参谋姜余成昨天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救援情景时说。他们用消防斧将窗户的防盗网进行破拆,打开窗户后,两名战士戴着空气呼吸器冲进楼内救人,发现两名女工,两名战士将她们送到窗户口,姜余成在外围接应,成功将她们救出,这两名女工已被浓烟熏得口吐白沫。“救援行动进行了大概七八分钟,当我们想再冲进去时,火已经烧到身边,没法再进去了”。

  由于谷饶镇新陂村距离潮阳市消防大队有30多公里,加上台风过后,道路难行,到现场后,火势已呈猛烈燃烧之势。潮阳市消防中队的战士们在中队长徐喜新带领下,用两节拉梯从大楼左边破拆窗户进入火场。当时只能看到火光,看不到地面,徐喜新与副中队长詹益鹏、战士陈文波一起,向前摸索了大约三分钟,发现三名女工昏倒在地,他们一人背一个,在水枪的掩护下,从左边楼梯下一楼,在楼梯口又发现一名倒地女工。在将三名女工送出火场后,他们三人又手拉手进入火场,将楼梯口的女工抬出。救援过程持续不到十分钟,浓烟就封锁了整幢大楼,灭火战斗随后展开。

  安全意识淡 消防欠账多:家庭作坊小厂总出大事故教训颇深

  本报讯(记者 雷鸣 通讯员 刘光辉 孙江敏报道):又一起发生在家庭作坊式小厂的群死群伤特大火灾!为什么祝融屡屡光顾这种场所?有没有消除这种场所火灾隐患的有效办法?有关职能部门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管?昨天,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卢小平大校。

  卢小平感慨地说,发生火灾的这间厂房不到十年就扩建了两次,但生产规模扩大了,加高一两层却没有消防报建。而且,这种家庭作坊大都是生产玩具、布料、化工用品、皮具,产品原材料都属易燃易爆物品,集中堆放发生火灾的几率很大;然而,经营者却又将所有窗户用铁栅栏封死。

  经营者对安全生产环境的漠视,也直接影响了员工,员工大都未接受过消防宣传教育,发生火灾后不知如何逃生。

  “关键是这种家庭作坊式小厂在当地很有市场,当地也鼓励这种发展模式,但为其生产提供安全保障的各种基础性建设却远未跟上。”卢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据了解,发生火灾的这间厂房业主,就是村干部。这次发生大火的谷饶镇,直到2004年才编制城镇消防规划。该镇的消防安全“欠账”问题突出,很多家庭作坊消防器材和安全间距严重不足、通道不畅、公共消防“硬件”匮乏,发生群死群伤大火也就在所难免。

  “‘凡是发生火灾,责任都在消防’,这种意识在一些政府部门也很有市场。”卢小平说,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是由不同的职能部门去进行安全生产监管的,管理上有交叉,肯定存在疏漏之处;但往往一起火,又全都推到消防部门。这也是基层消防监管难的症结之一。

  抓了刘某父子和厂长

  据新华社电 广东汕头市警方昨日下午对造成13人死亡的创辉织造有限公司特大火灾事故责任人刘某父子和洪某予以刑事拘留。

  据介绍,潮阳区谷饶镇新陂村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建筑物为4层混凝土架构,中间有烟囱式天井,两条内置楼梯,每层面积250平方米,属“三合一”违规生产场所,存在消防设施不齐全等问题。刘某父子是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及老板,洪某为厂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