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近期多起火灾要求各地加强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12 中国消防在线

  针对5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气温异常升高,大风天气增多,部分地区先后发生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火灾和火烧连营的村屯火灾,并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危及邻近的林场、村镇和居民点的情况,公安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吸取火灾教训,进一步落实各项消防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危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通知指出,今年入春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等“三北”地区持续干旱,气温迅速回升,风大物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针对这一情况,公安部先后于4月1日、20日两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加强春季防火工作的各项措施。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确保了全国城乡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进入5月份以来,各地旱情未减,气温异常升高,大风天气增多,部分地区先后发生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火灾和火烧连营的村屯火灾,并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危及邻近的林场、村镇和居民点。5月10日18时,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新塘街大观路一化学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保险粉(连二亚硫酸纳)燃烧产生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9名居民中毒(除1人住院观察,其余已返回住处)。5月16日10时,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青山乡二龙村发生火灾,经当地公安消防部队和森警、预备役部队、民兵、林场扑火队11个小时的全力扑救,成功保护了下风向近百户村民住宅,但仍有95间房屋被烧毁,43户村民受灾。5月16日晚,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红花尔基镇发生森林大火,过火面积8300公顷,严重危及红花尔基镇1100余户居民的安全。公安部消防局紧急调动黑龙江、吉林消防总队增援,经全力扑救,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6日18时,内蒙古大兴安岭库都尔镇一居民区发生火灾,经当地森林公安和森警部队全力扑救,于17日5时扑灭,火灾造成46户居民受灾。5月18日14时,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昌荣木业公司枝架材堆垛发生火灾,并蔓延到毗邻的居民区,过火面积11万平方米,烧毁木柴堆垛、厂房和下风向369间房屋,造成139户居民受灾。5月19日12时,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内衣加工车间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1人受伤。

  通知强调,当前,“三北”地区春季防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南方地区已经进入夏季防火期,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对于稳定火灾形势的重要意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责任,长抓不懈,为做好全年消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三北”地区公安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依法督促检查高火险地区、重点火险区以及旅游点、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严格执行大风天禁火规定,落实易燃建筑密集区以及木材加工、储存企业的防火措施。要与森林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牢固树立“家火山火一起防”的指导思想,杜绝戒严期、禁火期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严防野炊、吸烟、烧纸、焚香等引发火灾,坚决防止火烧连营。

  目前,北方地区正处在春季防火关键时期,南方一些地方已进入夏季,天气转热。各地公安机关要针对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容易发生泄漏和燃烧、爆炸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对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储存单位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这些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对消防安全设施、器材的维护管理,严格单位内部防火检查和巡查,强化对仓库保管员、安全检查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完善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针对夏季人员活动时间延长,旅游、出行增多,旅游景点、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危险加大的特点,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要积极推行消防监督执法“错时工作制”,切实加大对夜间营业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职工集体宿舍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营业和生产经营期间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三北”地区的公安消防部门要与森林公安机关和森警部队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建立信息互通、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强化执勤备战,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进城”。同时,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要从思想、人员、装备、物质等方面做好处置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修订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战演练和跨区域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消 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