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龙港生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5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龙港是一条欢腾跳跃的小龙,龙港人都是头脑灵活的生意人。

  从卫星照片上看去,地处湖北、江西两省交界处的龙港镇。四面环山,中间一条富水,整个形状就是一条活生生的龙 。龙头奔西北,接阳新县城,龙尾指东南,连江西武宁。群山如龙爪,富水如龙脉,镇内河港密布,得名龙港。

  有史以来,龙港就是个商贸重地,龙港人就是生意人。这也难怪,守着通衢两省的的位置,做生意赚钱最容易不过。 在龙港的老街上,记者碰到了90多岁的老生意人程世玉,他的一生从做货郎开始,先后在民国时期开过小铺子,在抗日战争 时期跑过单帮,在解放后做过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现在的身份是个体户,不过已经不做生意了,生意传给了儿子,他现在 最大的“生意”是每天和老伙伴打打牌,吹吹龙港的陈年旧事。

  在他的印象中,龙港在民国初期依然是个很发达的城镇,老街上的铺面一家挨着一家,县志记载:“龙港是鄂赣边重 要商镇,粮、棉、麻、土布、竹木等农副产品大量输出。商户发展到280户。”

  在老人的回忆中,生意不好做是从民国末年开始的。记者翻阅有关资料,印证了老人的说法。上世纪20年代留下一 份记录,当时镇内共有78户人家,灭门绝户的居然有18家,12家逃荒,25家给地主做长工,打短工,还有5家卖儿卖 女。在龙港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内,至今还保存着刘有余的卖儿契,契约上写着“当日得足十钱三百串,自卖儿后永无反悔。”

  逼得当地人背井离乡,卖儿卖女的是当时的土地制度,占人口总数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只占有百分之二十的土地。大量 农民只能做佃农,而田租可以高达百分之八十,阳新县志记载,下等田的田租为百分之五十,中等田田租百分之六十,上等田 田租百分之八十,也就是说农民辛苦耕作一年的大部分收入归地主所有。

  痛苦万状的龙港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抗,都被血腥的镇压了。

  让龙港人重新安定下来做生意的是共产党的军队。1929年,何长工的红五军五纵队来到这里,一年后彭德怀率领 五军的二三四纵队驻扎龙港。1931年,组建了鄂东南特委,直接受中央领导,管理21个县600多万人口。同时成立苏 维埃政权,下属48大机关,从银行到商业社,从学校到

医院,一应俱全,被称为“小莫斯科”。在小莫斯科里,打土豪,分 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龙港的经济在这段时间恢复得很快,龙港人用自己的热情回报着红军。彭德怀在回忆龙港岁月 的时候,一段文字让人觉得格外温暖。“进至阳兴县龙燕区,当地农民对红军的热爱,比平江群众有过之而无不及。外地红军 到达该区,均不愿离开。群众对伤病员之照顾,真是无微不至。当年天旱,苦久不雨,可是红军路过,茶水满布,宿营用水煮 饭,亦不觉困难。妇女老小,人手一扇,站立道侧,替红军扇凉。到宿营地时,房屋打扫的干干净净,他们自己露宿,绝不让 红军露营。粮食缺乏,农民将自己仅有的一点粮食,薯丝,玉米,稻米,自动送到各部门首长,倒在桶里就走了。”

  回忆这段历史,不少老人唏嘘感叹。记者问程世玉老人,您活了90多岁,做了一辈子的生意,您看生意最好做的时 候,老百姓日子过的最好的时候是什么时候?老人毫不迟疑的说,就是现在。

  现在的龙港已经是另一番景色,106国道从镇上穿过,国道两旁的商铺1000多家,成为赣鄂边的商贸中心,江 西武宁地区,湖北通山县的人常常开车或者划船到龙港购物。

  在这种大好的经济环境下,龙港生意人的天赋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给记者的感觉是,这里的人很少守生意,而是抢生 意,闯生意,甚至赌生意。

  在龙港阳辛村,一个新的集贸市场正在建设中。村支书徐赐发在施工现场坑坑洼洼的地面上辗转腾挪,指挥着一群人 装卸建筑材料。记者看到,100多米的街道两旁,全部是新盖的两层新楼,街道的尽头是富水水库的一个码头。徐赐发说, 过去这条街就是集贸市场,主要是通山那边的人到这里买东西,边贸是这里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市场每天的成交额在60万 左右。按说,村子能够富裕到这个样子也不错了,守着市场吃饭不成问题,但是这里的人不满足,徐赐发说,生意有时候要抢 的,现在不动手改建扩建,将来通山那边交通发达了,这边的市场就会冷的。改造后集贸市场的道路加宽了,两旁的商铺全部 变成两层楼,200多平米,下面做生意,上面住人。主要经营的品种是农资,建材,生活用品,还配套了药店,超市,通讯 和

邮政设施也都具备了。展望未来,徐赐发说,至少让商贸收入从现在的20%的份额扩大到50%以上。

  从阳辛村回到龙港镇镇政府所在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这里居然有大型连锁超市,而且不止一家,这让记者确实 有点意外。以前,有人曾对记者说,超市进农村好是好,但是物流配送的成本太高,农村的购买能力又有限,往往是赔本赚吆 喝,所以即使有国家补贴,一些连锁超市也不愿意在乡镇一级建分店。那龙港为什么能有如此多的超市呢?为记者解答疑问的 是阳新惠美家超市的总经理舒传斌,30多岁的他和姐姐一起打造了阳新最大的连锁超市,现在除了阳新县城外,已经开始向 乡镇一级有计划的展开布店工作。这位爱看《南风窗》的年轻商人非常有把握的告诉记者,生意需要闯。而且,他们有闯的理 由。随着农业税的全部取消,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大量投入,农村的购买力肯定会大幅提高,如果这个时候不去先入为主的占 领乡镇一级市场,等到其他更有实力的商家看中了这个市场的时候再去竞争,胜负就很难预料了。从开业半年多的情况来看, 现在的生意也并不难做。超市的高档商品走的非常好,茅台,五粮液到了年节时分,更是供不应求。平常时节,婴儿奶粉也卖 的特别好,还有海鲜产品,居然也能十分旺销。

  和这样的闯生意比起来,肖本勇简直就是在赌生意。这个远近闻名的蛋鸡大王,在

禽流感爆发,鸡蛋价格几乎跌了一 半,保本都困难的时候,硬是又上了8千只蛋鸡的规模,使自己的蛋鸡规模达到了接近三万只。他赌的是,禽流感让外省的有 规模的企业都控制了生产,只要他这个时候咬着牙上上去,将来就可以在赣鄂边一支独秀,成为名副其实的鸡蛋大王。现在看 已经有了成效,很多周边的新客户都成了他的稳定供货对象。

  结束采访,再次翻开龙港地形图,愈发感觉这条小龙在笑,在跳。

  千年的商贸重镇,千年的龙港生意人,该是他们重新焕发青春的时候了。(记者宋鹏)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