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施明德:“宁愿坐在牢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0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施明德:“宁愿坐在牢里头”

  5月21日,是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出狱16周年纪念日。当年他坐牢,为的是台湾的民主进程。而今看到民进党基业无存,他或许是最痛心的人。“宠子不孝宠猪翻灶”,他用这句台湾民谚痛骂陈水扁,而看到民进党内“为了给2008铺路”而“放任”陈水扁,他说:“我还宁愿坐在牢里头比较好一点!”

  几位前主席的批评,陈水扁也不是第一次听到。在白沙湾海滩,他说:“如果第一家庭亲友涉及违法,没有例外,也没有特权,将接受最严格的调查……在剩下的两年任期里,第一家庭的成员及亲友……不能打着第一家庭的名号,来谋取私利,获得特权。”

  同一天向全台湾“道歉”的还有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他说要为“少数党员行为偏差,不符合社会期待”而道歉,并说要从“即日起,扫除阴霾,在2008年前拼出好成绩,希望民众再给民进党一个机会”。

  同样在5月20日,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多次用“惭愧”来形容自己“复杂的心情”。她“惭愧”的是自己“没有好好监督台湾民主,让民主蒙尘、出现瑕疵,身为副总统,难辞其咎”。

  吕秀莲呼吁“因贪念误事的人”赶快担起责任,还点名“司法院长”、“法务部长”、“调查局长”、“警政署长” 等认真维护国政清廉。她也强调,“应以三个月为限,救亡图存”,若无成效,她也“配合下台”。

  而在蓝营,尽管国亲“立委”都对“总统府”的一系列弊案炮轰激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温和作风。他对陈水扁的道歉表示肯定,但也强调,陈水扁道歉不应只限于他们一家和亲家的事,因为这几年民进党当局有太多事情让人民非常失望,希望“这次别再让大家失望了”。

  马英九也强调,不能只是抽象的道歉,许多问题要具体解决,包括“终统”、开放大陆观光及学位认证问题,“都需要尽速解决”。

  “第一家庭”何以有恃无恐

  因为黑金政治,国民党失去政权,沦为在野。因此在就任国民党主席后不久,马英九就要求所属的党务系统干部和国民党籍县市长、议员进行廉能宣示,“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而以廉洁操守起家的民进党,却陷入了贪污腐化的泥沼。

  “蒋经国先生手下的政府官员,连和商人吃饭都绝对不可以。李登辉时期最为人所诟病的‘党营事业’,由亲信刘泰英主管,起码政府部门、‘总统府’也绝不介入。”夏珍说,“但是陈水扁和他的家族,随着在政商两界的人脉越来越广,却把为他们打理这些事务的人都拉进了‘总统府’,还不加管束,这是最危险的地方。”

  所以,就连一向为民进党摇旗呐喊的台湾《自由时报》也刊发评论:“无论古今皇亲国戚,权势都如‘天上掉下来的 ’礼物,身边也总会围绕着‘幸进之徒’,如不能自我约束,反而狐假虎威,共牟肥肉,就失了分寸。”

  台湾时事评论人陈文茜将“第一家庭”连连弊案归因为四个字:“没有节制”。无独有偶,民进党资深党员林义雄也写信给阿扁,要他“缩手”。那么,在“第一家庭”缺乏节制,不知分寸的情况下,台湾引以为傲的民主体制,为何同样不能有效地牵制陈水扁及其家族成员、政商亲信呢?

  “台湾的民主发展了很多年,然而从制度面、法律面来看,还有诸多不足。”夏珍说,“‘第一家庭’的言行的法律界限,从一开始就没有建立。司法检调机关,也远未获得充分独立的地位。”

  而在盛治仁教授看来,过于激烈的蓝绿对抗,使得“蓝营的批评也没有关系,绿营只需将其定位为‘对方阵营的栽赃 ’就可以应付选民了,从而一味护短”。

  “只有蓝绿,没有是非。”盛治仁评价说,“这的确大大削弱了在野党的监督效力。”

  至于在民进党内部,“先是对这些弊案放任纵容,试图掩盖以服从选举;等到一发而不可收拾,民众纷纷将‘第一家庭’的作为和整个民进党的腐化形象联系到一起时,又一个个打着自己的算盘,这个说要修订‘清廉公约’,那个要求‘总统 ’‘有错就要道歉’,试图和‘第一家庭’划清界限。这样怎么可能有监督?”夏珍说。

  “没有监督,没有体制上的制衡,任何人有权力就都有可能腐化。2000年以前的陈水扁清廉有加,到现在尽管连连道歉,能不能做完剩下的两年都已经是未知数。同样,现在的马英九也是廉能楷模,如果不管好身边的人,将来犯同样的错误也不是不可能。”盛治仁说,“这让我们思考如何改革,让我们思考,从这当中,我们有哪些需要学习和改善的地方。” 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