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等六部委举行保护知识产权的会展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进入2006年,打击展会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成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5月29日举行的“蓝天会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尽管政府加力保护,但是广交会上关于知识产权侵权的投诉仍逐年上升。但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大家的维权意识提高了。”

  此次由商务部牵头,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版权局、知识产权局、贸促会支持成立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年度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

  作为2006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蓝天会展行动”在今年春季的广交会上就已经启动。其主要内容包括:宣传保护展会中的著作权、

商标权和专利权、在展会现场发放有关的宣传资料、设立现场投诉处、号召相关企业签署公开承诺书、对展会的负责人、有关机构进行培训、召开国际研讨会等等。

  据高虎城介绍,中国目前展会经济发达,仅2005年全国上下就举办了3000个以上的展会。但与此同时,由于一些参加展会的企业展出的产品涉及商标、包装、专利仿冒等问题,所以在每一次展会上,都纠纷不断。

  年初,

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联合发布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展会管理部门可以对侵权企业予以公告,如果两次以上侵权行为成立,该企业将被禁止参加下一届展会。而如果展会主办方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也将收到警告处分,并且有可能无法得到举办下一届展会的批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