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10余位环保局长响应少开一天车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0:3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马力) 对于民间组织发起的“6月5日绿色出行”活动,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城八区的环保局长们已经表示当天将选择绿色出行。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少开一天车”活动,其环保和社会意义已经超过了活动本身。

  据了解,城八区的各环保局长表示将响应活动倡议,在6月5日选择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而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当日将放弃使用私车或公务用车。

  据了解,城八区的环保局长人数大约有10多位。

  绿色出行活动在网上进行调查时,一些网友认为“活动是在作秀,没有实际意义”,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认为,这些想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环保认识并没有完全普及的缘故。“少开一天车”并不是一个形式主义的活动,不仅能切实地减少污染物排放,更重要的是形成了环保理念。同时,少开车对于节约北京的资源、缓解交通拥堵也有意义。

  “现在很多人为了面子要开好车,开大排量的汽车。

  我希望借着这个活动,能让大部分人都认为少开车是一种很文明、环保、时尚的行为。“杜少中说,环保等政府部门的措施只能一定程度上起到作用,要最大限度解决

机动车污染问题,需要把全体市民发动起来。

  -当事人

  弃车一周 没接成“岳母”

  “绿色出行”车友会发起者之一称,即使一辆车停开也对环保有意义

  本报讯(记者马力)作为“6月5日绿色出行”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千里马车友会的负责人李云威昨天表示,他已将私车托人保管,坚持一周不开车。他说:“即使我一个人不开车也有意义”。

  李云威说,在本月28日发起6月5日不开车的倡议后,他就将汽车和钥匙“交给了车友会的朋友”,“一直到6月5日,我一周都不会开车。”他说,这是自己不开车时间最长的一次。李云威在车友会的网络论坛发出了倡议,邀请车友们把自己不开车的感受和想法写下来,编成一个“不开车周记”。

  至于两天没摸方向盘的感觉,李云威说,钻出了汽车的铁笼,他更贴近生活,有了新的视角,“以前开车总急,尤其是与行人有摩擦的时候,现在换位思考,也能理解了。”但这两天也有让李云威内疚的事。他女友的母亲来京,清晨5点下车,他无法开车去接站。“这是我和未来岳母头一次见面,我一直道歉,好在她们也表示理解。”

  李云威也看到了一些论坛里嘲讽的声音,他说:“北京的空气污染不是开展了这个活动就会立即见效,这种想法很浮躁。即使一天少了一辆车也有意义,今天我不开车,就少了一份污染。”

  他认为,6月5日有多少人不开车并不是评价成败的标准。“我觉得经过我们的努力,使车文化里有了环保文化,使之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影响也就会越来越大。”李云威也呼吁大家考虑有车一族的难处,“一些车友也曾对我说过,不是不愿意参加,但确实有困难,比如要送孩子上学等。我认为是不是应该也发起一个活动,倡议孩子们不用父母接送一天。”

  -声音

  截至昨晚23:44分,62.69%的网友认为“绿色出行对北京环保非常有利”,也有网友提出了疑问。不管正方反方,都是有益的声音。

  国民素质的提高,体现在如此这般的点点滴滴,支持。

  IP地址:61.48.57.*还是多拿出行动来吧,少些表面工作。

  发表于5月29日22时14分IP地址:已隐藏公务车应当带头,比如非工作日封存等等措施。

  IP地址:61.233.1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