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卫洲谈吴邦国出访: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月17日至30日应邀对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希腊和俄罗斯四国进行正式友好 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陪同出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30日介绍了访问情况。

  曹卫洲说,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欧洲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议长会晤,是中国领导人的一次重要而富有实质内容的外交活动,对巩固我与有关国家的传统友谊,增进政治
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和中俄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国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吴邦国的访问。访问期间,吴邦国与四国元首、议长和总理等举行了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议会交往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吴邦国在罗马尼亚议会发表了重要演讲,着重阐述了中国同欧盟的关系和对欧盟国家的政策;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以新的视角、用大量事实着重阐述了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对外开放的国家、民主法制的国家,同时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访俄期间,吴邦国与米罗诺夫共同主持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格雷兹洛夫共同主持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中俄议会合作实现机制化。吴邦国还专程考察了希腊第一大港——比雷埃夫斯港和中建总公司承建的俄罗斯联邦大厦项目工地,并亲切慰问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海员和中国建筑工人。

  曹卫洲指出,吴邦国的此次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首次议长会晤,贯穿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这条主线,突出“和平、发展、合作”这一主题,着力推动务实合作,有针对性地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很好成果。

  一是增进了政治互信。四国均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双边关系都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国与四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和良好的发展势头,重申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四国的关系,感谢四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强调此访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四国领导人重申,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定地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四国领导人对此给予积极回应。罗领导人表示,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罗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是罗各届政府、各政党、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摩领导人表示,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符合摩人民的利益,摩中关系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任何障碍。希腊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俄领导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和深化两国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把俄中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访俄结束时,双方发表了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俄罗斯新闻公报。

  二是推动了互利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与四国的经贸互利合作,是吴邦国此次访问的重要目的之一。每到一地吴邦国都强调,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他在全面分析我与四国经贸关系现状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双边经贸互利合作的思路和建议,强调要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大项目的合作,努力提升双边互利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他指出,中罗经贸合作主要是推动基础设施、电信等大项目合作。中摩应认真实施好已有的合作项目,使其尽快见到成效。中希应在深化航运、造船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中小企业和旅游、奥运等新领域的合作。中俄双方应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扩大相互投资,加强科技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合作。四国均赞同吴邦国的建议,并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给双边互利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

  三是加强了议会交往。访问期间,吴邦国与各国议长探讨了加强议会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吴邦国提出了加强议会合作的四点重要建议:

  第一,议会合作应服从、服务于国家关系的大局,通过履行立法监督职能,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第二,加强立法领域的交流,相互借鉴,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三,加强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推动地方及边境地区的合作,增强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

  四国议会领导人认为,吴邦国的建议,符合新形势下加强议会合作的需要,拓宽了议会合作的领域,充实了议会合作的内容,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是吴邦国此次出访的重要内容,对发挥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积极作用将产生重要影响。此次会晤,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加强本组织成员国议会合作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会议期间,吴邦国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面回顾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后,着重就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会合作问题,提出三点重要建议:一是坚持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开展工作,二是促进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三是实行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为促进各成员国的议会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吴邦国的讲话,受到了与会各国议长的普遍赞同。

  会议期间,吴邦国还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议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重要共识。会晤后各国议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联合声明》,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认为“上海精神”是六国合作的独特经验和巨大财富,强调议会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致表示,本国议会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晤达到预期目的,为成员国开展议会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