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日日无烟 市民可学习“五日戒烟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4:11 杭州日报

  昨天是第19个世界无烟日。一早,记者跟随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走了一趟,检查公共场所售烟情况,所到之处看起来情况还可以。

  “如果看见旅客抽烟,工作人员会上前劝阻。”在汽车东站,服务人员说。看到一名手里夹着烟的旅客,记者上前搭讪,问及今天(5月31日)是什么日子时,他摇了摇头说:“不知道啊,我只知道在公共场所不能抽烟,所以就到吸烟处去。”

  走出汽车东站,记者来到海潮路。沿街的很多小卖部都自觉用布、海报等把香烟盖住。在海华大酒店大厅,当监督所工作人员佯装着要买烟时,服务人员立刻说明无烟日不出售任何香烟。

  昨天,下城区疾控中心的健康教育专家特意赶到东园公园,向居民传授“五日戒烟法”。

  第一日准备阶段:了解吸烟的危害,下定决心戒烟。

  第二日开始戒烟:选择戒烟的日子,举行断烟仪式;宣布戒烟的决定,取得家人、朋友的支持,此外还要记录吸烟行为分析与评价。

  第三日、第四日对付戒断症状:戒断症状可有多种表现,如头晕、头疼、口干、咳嗽、多痰、肌肉刺痛、多汗、焦虑、腹泻、便秘、体重增加等,并产生强烈的吸烟渴求。对付戒断症状,除正确认识戒烟症状是戒烟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暂时困难,还要尽量避免和吸烟的人在一起。可做一些体育锻炼。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蔬菜、水果和纤维素的摄入,少吃高脂食品和甜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每天8杯,2000毫升以上)和果汁。对重度吸烟者,建议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缓解戒断症状,如使用尼古丁口香糖或贴片等药物。

  第五日防止复吸:学习掌握一些社交场合保持不吸烟的技巧。如不断强化不吸烟的决心,练习礼貌地谢绝别人敬烟的技巧。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会削弱不吸烟的决心,要尽量避免饮用。

  (通讯员施水泉实习生周迎盈热线记者葛婷婷 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