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干部任免何时不再是“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晏扬

  山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在换届工作中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其中规定,在干部换届期间,各级官员“不准打探和传播小道消息,随便猜测和议论各级组织人事安排工作;不准泄露党委酝酿讨论干部任免等机密事项”。(中新社5月31日)

  禁止官员打探和传播小道消息,显然意在保证干部换届工作不受小道消息的干扰,避免党委及领导干部的形象因小道消息而受损。可问题是,小道消息本就是人们私下里交头接耳流传的消息,属于街谈巷议、坊间话语,半公开半隐匿,既有形又无形,岂是一纸《通知》能够管得了、禁得住的?禁止官员打探和传播小道消息,显然不具任何可操作性。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此规定暴露出了有关部门不切实际的妄想———妄想以一纸规定来约束官员乃至老百姓的言行,妄想以权力高压来消除小道消息、阻止流言蜚语,妄想以组织意志来引领民间话语、规范街谈巷议。而所有这些妄想,都源于有关部门对自身权力的不正确认识,以为权力就可以阻挡一切、摆平一切,以为权力不仅可以约束人们的行为,还可以规范人们的话语———这是一种典型的“权力妄想症”。

  古人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在民主法制体制之下,“防民之口”的最好办法,就是信息公开、透明,就是做事公平、公正。如果我们的干部换届工作是公开的、透明的,任何信息都是老百姓(当然包括各级官员)能够知晓的,如果我们的干部换届工作是公平的、公正的,是让各级官员以及老百姓心服口服的,那么小道消息自然无从缘起,没有了流传空间,就会不禁自灭。

  而现实情况却是,各地各级干部的选拔、任免总是那样神神秘秘,让人讳莫如深,无论是组织部门考察干部,还是党委班子讨论干部任免,都被当作机密禁止泄露,否则就是违反组织原则,就是党性不强。如此,人们只能捕风捉影,制造各种小道消息,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在小道消息流行的背后,是老百姓知情权和监督权得不到保障、普通百姓权利“虚弱”的严峻现实。

  干部任免本不该是什么“机密”之事,因为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要让他们对人民负责而不是对上级领导负责,其选拔、任免就应该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即使我们一时还做不到这一点,至少应该做到选拔、任免的公开透明,广泛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接受老百姓的监督,而不应该只由党委班子关起门来酝酿讨论,让老百姓只有传播小道消息的权利,甚至连这个权利也要妄想剥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