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透视公务员私车现象:扼杀住私车公养歪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3 小康杂志

  公务员拥有私车的现象已不鲜见,如何有效规避私车腐败,充分发挥私车使用效率无疑是公车改革背景下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采写/《小康》见习记者陈建芬

  公务员私车拥有率在提高

  2005年4月,北京公务员李鸿章买了一辆价格10万元左右的菲亚特。时至今日,车已经在北京街头行驶一年多了,但“并没有人愿意多看一眼”。

  对此,他的解释是“毕竟经过近几年的工资改革,北京公务员,即使是最基层的普通科员,月平均工资也达到了3000多元。一般如果家庭总体经济收入不差的话,买、养一辆经济车或者中档车经济上还是能承受的。”

  李鸿章的事并不仅仅是个案,在《小康》随机调查的12位来自不同城市、不同部门的公务员中,其所在的单位中私车拥有率最高的已达50%,最低的也达2%。

  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公务员有私车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广东佛山体育局——一个10多人的机构,一半公务员有自己的私车。该局公务员穆阳向《小康》透露,在佛山市,基本上所有的政府部门,公务员私车拥有率都达到了这个水平。在深圳市委就职的公务员金秀也表示,她所在的部门,平均4人中1人就有私车。

  “浙江,有私车的公务员比较多。现在机关附近停车都成了问题。据我了解,我们这里,公务员私车拥有率应该大于10%。如果停车方便,我也可以考虑买车。”在浙江省经贸委就职的公务员陈如长在接受《小康》采访时如是说。

  撇开东南沿海,其它地区也有小部分公务员有私车。山东济南一位处级干部介绍,区政府内公务员私车拥有率在5〜10%左右;同属山东的青岛郊区市市委公务员私车拥有率也接近10%;东北哈尔滨市委公务员私车拥有率也达到10%左右;辽宁省商业局公务员私车拥有率近3%,而云南省商务厅,公务员私车拥有率也已高达15〜20%。

  《小康》在调查中发现,大部门公务员选择的私车价位集中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和10〜15万元左右的中档车。

  公务员私车是发展趋势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在接受《小康》杂志采访时认为,中国公务员私车拥有量的多少和公车改革有一定关系。“广东佛山等地区公务员私车拥有率高于一般地区,除地区经济发达外,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佛山地区公车改革的先行。如果没有车改的地区也取消公车,采取货币补贴的车改方式,那么公务员私车拥有量可能会比现在还要高一些。”

  事实上,在国外,公务员有私车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比利时政府还鼓励公务员开私车办公事。该国1965年就颁布了公务用车制度。在挪威,很多官员都是开着私车上下班;在瑞典,连首相都是开私车上下班。同时,不仅发达国家公务员有自己的私车,南非政府也为公务员购买汽车提供补贴。

  在中国,目前公务员拥有私车的可能和效率已经受到了公务员自身的广泛认同。早在2006年2月,专业汽车媒体《汽车观察》调查30家车改单位涉及到的580名在职公务员,其中82%的公务员已经或准备购买私人汽车。

  “随着人民总体经济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公务员作为社会一员,收入和消费水平也应该相应得到提高。在社会私车拥有率逐渐提高的情况下,一部分公务员拥有自己的私车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云南省商务厅公务员李家顺的说法颇具代表性。

  提到公务员用车问题,李鸿章坚持认为,目前的公车改革,主流大方向还是应该取消官员的公车,改为补贴,让其自己买车。

  作为济南历下区人民政府的处级干部的周先生,有一辆普桑2000的公车归其使用,周涛除了用此车来办公,也用它来上、下班,偶尔还用它来办一些自己的私事。他坦率地说,这并不是他个人思想觉悟太低,占公家便宜的问题,而是政府公车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用车习惯和文化,如果个人不用,可能反而显得很不正常。取消公车,改为适当的补贴,公务员办公用车由政府补贴,而办自己的私事,则由自己掏钱买单,这样,政府的财政使用也许会更有效率些。

  主持过机关财务工作的辽宁省商业局的张金良的心里一直有一本清晰的账,局里除去公务员工资,每年用于公车

购车、保险、燃油、维修、司机工资种种的费用加起来,已经超过行政办公费用的10%以上。“公务员个人私车取代公车,政府在开支上可以减少很多,而这并不影响办公效率。”

  任建明坚持认为,一方面,中国公车改革的目标并不在于让公务员都拥有私车,但是货币补贴的财政支出肯定低于直接的公车使用支出。

  一项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每年公车消费2000亿。车改后不需要专职司机了,不存在公车私用了。这些费用都是可以省去的。而湖北以及山东威海等一些地方车改,用于补贴的财政支出额,都只取了前三年平均公车财政支出费用的一半。另一方面,公车改革反过来会推进公务员私车的拥有量。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