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40个乡政府为追求治安先进遭抢不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9 法制早报

      一个被公安确认被盗的镇政府,官员却说:“我们这里并没有被盗抢过,过去也没有。”

  “治安状况”的指标决定着乡镇长的命运,他们的所谓政绩观让他们不敢报案。

  “追求这样的‘治安’先进还有必要吗?”

  □/文本报记者李亮 发自河南漯河

  “我们这里没有失窃。”5月18日,河南省漯河市大刘乡政府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然而,根据有关人士透露,就在年初,大刘乡政府不但被人洗劫走2万多元现金,甚至连当晚值班的书记也被打伤。一个偷盗乡政府、恶意伤人的事件,记者在这里却得到了“没有失窃”的答复。

  从2月份直到现在,漯河市警方仍然在侦破一起跨地区作案的恶性案件。这个犯罪团伙在河南省内跨地区作案,专门对乡镇政府实施偷盗抢劫,作案40多起。目前漯河市公安局在周边警方的协助下,抓获犯罪团伙18人中的11人,另有7 人在逃。

  然而,在侦破过程中,办案人员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很多乡镇政府在失窃后不主动报案,甚至矢口否认被盗。这种奇怪的现象在许多乡镇政府中蔓延。

  蔓延的根源在哪里?

  一名惨遭不幸的乡长

  李深水是河南商丘市睢县孙聚寨乡的乡长。最近,他常从噩梦中惊醒,原本浓密的头发如今已经掉光。5月份,他从洛阳白马市正骨

医院出院,街坊们经常看见他拄着双拐在胡同里溜达,他被打的事已经在这个不大的县城里广为传议。

  今年1月13日凌晨2点多钟,在乡政府值班的李深水正缩在被子里呼呼大睡。

  一阵响动惊醒了睡梦中的李深水,在仔细倾听后,他判断声音来自隔壁的书记办公室。“路书记回来没?”李深水拨通了同在单位值班的财政所长单宏伟的电话。“书记还没有回来。”单宏伟的回答让李深水意识到可能有不法之徒混进了乡政府。

  他顾不上考虑外面零下十几度的温度,穿着裤头走出自己的办公室。在走廊里,李深水看见迎面走来两个人影,于是他跑回屋抄起离门最近的洗脸盆架作为武器。

  与此同时,单宏伟正在楼下同另一个身影对峙。

  当乡里其他的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赶到时,犯罪嫌疑人已经翻墙逃跑,他们利用乡政府食堂的架子车,搬着偷盗的物品从东院墙翻出。除了丢失的3台电脑主机、键盘、1台打印机、1个插座、2个调制解调器和2个U盘外,现场仅剩下匆忙中遗落墙边的打印机、爬到楼下受伤的乡长、被断线钳捣烂的防盗门、狼藉的书记办公室以及所有人惊愤的表情。

  “开放式粉碎性骨折。”睢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屈标用手圈成一个圈,在自己的左腿膝盖下面的位置比划着。

  “乡长被打事件”很快在这个县城里流传开来,并且演绎出了很多版本。有的说是因为这个乡长收了别人的钱不给办事,所以招来伤身之祸;还有的说是被乡长开除的一些下岗人员心存报复。一个杂货店的老板娘情绪最为激动,拍着桌子说: “据调查,这是一个专门打乡镇领导的团伙,听说他们逢领导便打,顺便抢些东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