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超载车辆躲检测改走107国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9:1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至昨日,广东省内高速公路首个治超点已运作一周,记者来到位于京珠高速公路北段的韶关市梅花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检测站采访证实,目前大量超载车辆已闻风改道,使途经京珠北高速公路南下进入广东的超载货车数量开始减少。

  据统计,治超点启动之后的5月29日至31日3天车流量直线下降,高峰期车流量下降三成。

  记者采访证实,自检测站启用一周来,原来的107国道已开始成为超载车辆新的“承载点”,而农产品运输车高速公路严重超载、货车司机千方百计企图逃避检测等,正在对治超点的设置形成新的难题。

  6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韶关市梅花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检测站看到,站内有多辆严重超载的货车正在被强制执行卸载,多名司机手拿过磅单,围住检测站内的执法人员说情,希望能够只罚款而不卸载。

  “107国道不用半年将面目全非”

  检测站负责人介绍称,根据超限超载检测站运行一周来的数据表明,以往途经该路段进入广东的车辆每天有6000车次,有80%是大货车,其中有85%的车辆是超限超载。自该站启动以来,大量超载车辆纷纷从坪石站下京珠高速公路,开始改道从107国道经连州从清远方向行驶南下,以避开车辆称重检查。

  “这样一来,107国道不用半年就将面目全非!”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路政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这名执法人员介绍称,根据京珠北公司对从粤北站进入广东入口的车辆统计,治超点启动前的5月25日至28日,每天车流量都在5000辆左右,而在治超点启动之后的5月29日至31日3天车流量则直线下降,分别为4176、3800多、3600多辆,高峰期车流量下降三成。“减少的车辆大都是企图逃避整治的超载车辆。”检测站副站长分析称。

  针对大量超载车借道107国道绕过治超点行驶的情况,韶关市交通部门称,将积极向上级申请在107国道也设立一个治超点,从而从源头上堵住超限超载车辆进入广东。

  鲜活农产品车纷纷“落网”

  经统计,从5月29日3时至6月3日8时,检测站共检查1219辆大货车,发现超限超载车辆236台,总共卸货达915吨,搭载货品包括农产品、钢铁、零担、食品等。其中6月2日凌晨3时许,检测站查获了正式启动以来超载最严重的一辆装载矿石粉的大货车,冀A75161牌大货车及货物总重达101.86吨,超载41.86吨,该车面临近万元的处罚。

  治超检测站工作人员透露,从查获的超载车辆来看,其中有相当大部分为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据悉,仅6月2日查获的80多辆超载车中,就有50多辆为符合农产品绿色通道放行条件的超载车。按有关部委要求的“农产品绿色通道”相关要求,检测站在对这些运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后要迅速放行,从而使这些货车成为京珠高速公路上新的交通隐患。

  而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不法货主企图钻这个空子,继续从京珠北超载农产品牟取利润。在货场,记者遇到了皖J62000的超载车主,司机称:“货主告诉我这是农产品运输车辆,就算查到了也不能罚款,还要马上放行。”不料,他装载的却是不属于“鲜活农产品”内容的大米,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强制要求其卸载转运。

  超载车和治超点打起“游击战”

  据介绍,由于场地原因,治超点转运货场一般情况下只能容纳50辆左右的大货车进场卸货。为避免造成高速公路堵塞,检测站在转运货场负荷已满的情况下会暂停检查过往车辆。

  许多心存侥幸的超载司机据此与检测站打起了“游击战”,通过检测站附近“通风报信”的群众从前方传来的“警车是否在检测入口处示意超载车辆进入检查”的信息来决定是否继续前进。

  目前,该站已经出现了一些专门在检测站附近观察充当“线人”的群众,以两人合作的方式,一人在检测站“望风”,另一人则向停在高速公路路边或者服务区里的超载车主提供信息,然后一个信息收取20元。

  检测站的交警部门对此专门采取方案,一边加大警车路面巡逻密度的方式,每隔25分钟左右就上路巡逻,一边对停靠在高速公路上不前进的超载车依法实施处罚,促使超载货车不得不进入检测站接受处理并卸货。

  治超人员执法范围仅200米

  超载货车进入检测站将强制卸货转运,但是否会出现转运车一离开检测站就停下,将转运货品重新搬上被处罚的超载车?

  “肯定会!”检测站工作人员对此显得无可奈何,“因为治超人员的执法范围在监测站周边200米,对于强制卸货后,司机如何转运、处理卸下的超载物品,检测站没有权力去要求,许多司机往往是自行联系车辆,前来装运卸下的货物,然后一旦离开检测站,他们就会就近寻找出口驶下高速公路将货物重新装上超载车中。”执法人员表示,这样的话他们根本无法查处,因为如果离开执法范围前往查处,根据有关规定则有可能被认定为公路“三乱”。

  本报记者陶德富通讯员杨向东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