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田也要节能宜兴:水稻不种水田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水稻不需要种植到水田里。记者昨天在宜兴市丁蜀镇芳溪村看到,水稻种植不莳秧搞直播,这种节工、节本的种植方法已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今年,在该市丁蜀镇、环科园等地,这种直播的水稻面积已占到一半以上。

  宜兴市农林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以往传统水稻栽培方法蓄水层厚,而水稻多数时间并不需要这么多水,大量多余的水“囤积”在田间,不仅不利于水稻根系充分吸收氧气
,也导致化肥和水的无谓流失,造成资源浪费。采用旱地直播方式种植水稻可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在提高水稻生产效益的同时,使农民获益。

  据悉,宜兴于1998年在茗岭、太华两个乡镇设立水稻旱育的“试验田”。当地农民在施足了基肥的山坡上格田成方,然后荷锄开塘,下种壅土,再覆盖薄膜。

  稻秧出土后,农民们在薄膜上对应的地方开个窟窿就行了。农民下田喷药治虫不湿鞋,水稻亩产可达到600公斤以上。宜兴市农林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表示,旱作栽培技术突破了水稻栽培和灌水方法的传统观念,孕育着水稻栽培技术和节水技术的重大变革。(何小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