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媒大量报道环境污染 影响当地民众对中国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8 国际在线

  当地民众产生误解

  尽管中国有相当多的环境问题,但所有去过印度的中国人都认为,中国的大城市比印度的大城市还是要干净许多。然而,生活在西方媒体环境中的人们,就未必是这样看了。世界很多大媒体对中国的环境污染及食品安全不断给予超乎寻常的关注,尤其是最近,中国有的城市竟被称为“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而印度却极少被这样形容。这些报道并非捕
风捉影,它们的素材几乎都来自中国媒体的报道,但又往往变了味,掺进一些不该掺的东西。这些报道对中国形象的损害相当严重,但又是中国人最难反驳的。不止一位海外华人说,听到“中国威胁论”,他们可以有很多话予以回应,但听到对中国污染问题的冷嘲热讽,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也只能“忍着”。

  美日媒体倾向明显

  报道中国的环境污染,是美国媒体最典型的角度。原因似乎是可以理解的,无论是河流及大气的污染,还是出了“毒粽子”,在经过了工业化早期的美国人眼里都是非常奇怪的,有很强的新闻性。比如近期中国一家媒体报道长江污染严重,美国《华尔街日报》、美联社、布隆伯格新闻社、福克斯、美国广播公司等都做了跟进报道,素材基本是中国媒体的,但它们按各自特点和倾向作了一些加工。美联社因为是通讯社,基本摘译中国媒体报道的要点。而《华尔街日报》、布隆伯格新闻社等,就会自己找一些“专家”来评论,其倾向性非常明显。

  美国一家新闻社近日播发了一篇评论,标题是“中国治理环境污染将催生通货膨胀”。这篇文章称,如果中国治理环境污染,可能抬高生产成本,引发全球通货膨胀。总之,在文章作者看来,中国政府不治理污染不好,治理污染也不对。

  日本对中国环境污染的报道,通常都带着指责的语气,有时还透出傲慢。前不久中国一些地方遭沙尘暴袭击,影响到了日本,日本媒体中充满了抱怨。今年1月,东京大学教授近藤丰、竹川畅之接受《日经BP》社记者专访的题目是“中国的大气污染袭击日本!”文章在编者按中称:“在中国,每年有40万人因为大气污染而死去……但这对日本来说,绝对不是隔岸观火的事情,最近的研究表明,中国的大气污染不仅对中国及邻国影响重大,对整个地球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种说法代表了日本相当一部分人对中国污染的看法。

  日本还有很多关于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的专门网页。在一个叫“亚洲的安全食品”网站的网页上,5月25日刊登了中国七色河川的照片,称中国的河川受到严重的工业污染,导致河水变色。文章竟讽刺说,那条河“真是七彩斑斓,大放异彩”。报道甚至引申说,中国的蔬菜都是剧毒蔬菜,中国的玩具也是有毒的。带有如此强烈感情色彩与偏见的说法经常能在日本媒体上看到。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