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人口最新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0 温州都市报

  2005年各(县、市)常住人口情况图 项甫制图

  

我市人口最新报告出炉

  本报讯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为777.7万人。据市统计局昨天出炉的《“十五”期间我市人口发展状况分析报告》,五年来我市人口发展呈现出
以下特点:人口增长速度趋于缓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农村人口迅速向城镇集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家庭规模逐渐缩小、少数民族人口比重加大、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预计今后几年内,我市将面临总人口高峰、劳动年龄人口高峰和老年人口高峰,人口发展将面临新的考验。

  人口增长速度趋于缓和

  2005年11月1日零时我市的常住人口与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常住人口相比,增加了21万人,增长2.78%;年平均增加4.2万人,年平均增长0.55%。与1991~2000年间的年平均增加11.87万人、年平均增长1.79%相比,分别下降了7.67万人和1.24个百分点。温州人口规模仍居全省之首,但总人口在全省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16.5%降至2005年的15.9%,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解读:我市人口增长速度趋于缓和以及我市人口在全省中的比重下降的一大原因,是近年来我市外出经商的人口比例增加。

  男女出生比例居高不下

  据调查,2005年我市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8.47,是历史上有调查记录的最低点,但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仍居高不下。

  解读: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这意味着在我市一些地区,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有待突破。

  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

  2005年11月1日零时我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438.01万人,占总人口的56.39%,比2000年增加48.88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338.75万人,占总人口的43.61%,比2000年减少了27.88万人。

  解读:“十五”期间,我市城镇区域继续扩大,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向城镇集聚。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口就越向城镇集中,这是城市化进程的表现,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我市人口步入老年性社会

  2005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的人口为141.45万人,占总人口的18.21%;15~64岁的人口为553.46万人,占总人口的71.25%;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81.85万人,占总人口的10.54%,人口老少比(65岁以上人口与0~14岁人口的比例)57.86比100。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了1.5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3.15个百分点,人口老少比提高20.48点。按照国际通用人口年龄类型标准多项指标评判,目前我市人口已经步入老年性人口社会。

  解读:人口老龄化脚步加快的原因,一是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出生人口得到控制;二是由于医疗水平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等因素,我市老年人寿命不断延长。人口老龄化,这使得我市在公共设施、社区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应开始考虑如何应对,而对商家来说,这也是一个潜在的客户群体,其间蕴含无限商机。

  三口之家取代四世同堂

  2005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共有家庭户242.19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01人。城镇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87人,农村为3.19人。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减少了0.34人,其中城镇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减少了0.47点,农村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减少了0.18点。但与全省同期相比,我市家庭户规模仍较大,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比全省高0.27点。

  解读:由此可见,我市家庭户规模在进一步缩小,其中城镇家庭户规模缩小尤为迅速。原因在于计划生育成效显现,许多家庭“只生一个”;人口迁移流动增多,如农村家庭许多孩子外出打工就使得家庭户数增加、规模缩小。过去的“四世同堂”如今被“三口之家”取代,这反映出传统的家庭观念逐渐淡薄。

  少数民族人口比重加大

  2005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为762.07万人,占总人口的98.11%;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4.69万人,占总人口的1.89%。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加了17.63万人,增长了2.37%,占总人口的比重下降了0.39个百分点;各少数民族人口增加了3.37万人,增长了29.80%,比重上升0.39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速度是汉族人口的12.57倍。

  解读:少数民族人口比重增加,说明“十五”期间,我市外来少数民族人口增加。随着民族政策的落实,不少少数民族人口来温就业、安家落户,其中还有不少与汉族通婚,他们的子女多半申报少数民族成分。

  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

  2005年11月1日零时全市人口中,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程度的人口为31.08万人,高中程度的人口为75.33万人,初中程度的人口为232.62万人,小学程度的人口为277.04万人。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大学程度的人口增加13.62万人,高中程度的人口增加5.81万人,初中程度的人口减少18.72万人,小学程度的人口减少15.93万人。2005年11月1日零时大学程度人口比2000年增加了78.01%。

  解读:低层次文化程度人口减少,而高校扩招效应显现,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在大量增加。我市社会整体素质以及文明、文化水平都在迅速提高。本报记者方欣慰 通讯员黄卢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